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宁远县山村学校支教故事 “青蛙公主”让爱传递

2016-06-07 09:5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万姗姗]字体:【  
“我就像一只井底之蛙,没出过远门。但我要让孩子们了解山外的世界。”5月31日,宁远县鲤溪镇三元岭村村校,自称“青蛙公主”的杨敏对记者说。为迎接“6·1”儿童节,166名在校生正在排练节目:伴随《感恩的心》,孩子们手语动人。迪斯科跳得有模有样。诗歌朗诵声情并茂……放眼望去,学校群山环绕。但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里,都流淌着对山外世界的渴望。

5月30日,杨敏走在教室走廊上。

本版照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骆力军 乐水旺

1 唯一的百公里远行,改变了“青蛙公主”

杨敏的家在三元岭村,父母都是乡村教师。因为三元岭地处偏远山区,没有老师愿意来。杨敏的母亲杨社教在这里当了31年的“孩子王”。

杨敏1990年出生,10个月时,她患小儿麻痹症,再也不能像正常人站立、走路。直到4岁,杨敏才学会用手握着脚掌,以蹲姿行走,成为一位“青蛙公主”。2005年杨敏初中毕业后,呆在家里不再出门。

2006年,杨敏偶然得知祁阳县一家残疾人电脑培训学校招生。于是,她辗转一百多公里来到祁阳。一年里,杨敏学会了操作电脑,开始接触网络。她通过网络与远在广东打工的丈夫相知相爱,并走进了婚姻殿堂。

因为缺老师,2007年杨敏回村代课。教室里的小黑板挂得格外低,杨敏还是要爬上凳子才够得着写板书。她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中午就在教室里打个盹。她没有学生高,但孩子们都喜欢她,亲切地叫她“敏敏姐”。

杨敏发现,母亲、就要退休的杨敦厚老师加上自己,只能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课,教些简单的音乐、美术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于是,杨敏想上网招募支教老师。

“没想到,2013年7月我的第一条招募消息发出,很快就有了回音。”杨敏说。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50多名全国各地、不同年龄层次的爱心人士来到三元岭村支教。

支教老师来了,杨敏和母亲把他们安排在自己家吃住,热情款待。杨敏的母亲杨社教说:“只要大家把这里当成自己家就好,反正蔬菜自己种的,鸡鸭自家养的。” 仅这个学期,学校来了6名支教老师。

杨敏一家人的善行感动着大家。这个学期从北京来支教的某公司总经理鲁泳北说:“与杨敏一家人接触越久,越让人感动,她们真的不容易。”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来支教的河北唐山小伙子袁博涵说:“无论她们多累,对我们总是笑脸相迎,嘘寒问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