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几番长洒泪 难尽敬仰情——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背后的故事

2016-06-06 14:3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字体:【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对彭德怀元帅的高度评价。同时,这也成为彭德怀戎马一生的真实写照。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国防建设……沐浴在枪林弹雨中的彭德怀,从一名士兵,最终成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剧照。

曹辉 蒋睿 郭杰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对彭德怀元帅的高度评价。同时,这也成为彭德怀戎马一生的真实写照。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国防建设……沐浴在枪林弹雨中的彭德怀,从一名士兵,最终成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

如今,这部“励志史”被拍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自5月20日开播以来,该剧收视率一路走高,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5月30日,记者前往北京,采访该剧编剧马继红、导演宋业明、编剧兼制片人高军等剧组人员,了解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1 编剧马继红:“写到动情处,总会潸然泪下”

飞天奖“优秀编剧奖”、“金星奖”优秀编剧奖、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走进马继红的办公室,一座座荣誉奖杯、一张张奖状映入眼帘。按照常理,获过如此多国家荣誉的编剧,在剧本创作上应该得心应手,但编写《彭德怀元帅》实际过程中却让她倍感压力。从起笔大纲到剧本通过审查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怎么把这样一个有影响、有性格的人物写好,当时我确实觉得心里没底。”于是马继红跟她的搭档高军说,我们出去走走吧,去找寻彭元帅的足迹。他们按照彭德怀的人生成长轨迹,首站便来到了彭德怀纪念馆。

“相当震撼!”这是马继红参观完彭德怀纪念馆后的感言。她对记者说,彭德怀作为一名军人,他不惧生死,奋勇抗敌。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他心系国家,体恤百姓,这是怎样的一种崇高境界和博大胸怀。

说着,马继红的眼眶里泛起了泪花。

后来,她又来到了彭德怀战斗过的井冈山、太行山、延安实地采风。

回到北京以后,她挑灯夜读,恶补了大量关于彭德怀的历史资料。同时,她还通过研讨会请教党史专家和军事专家,渐渐地,彭德怀在她心目中慢慢丰满起来。

她告诉自己“可以动笔了”。

“彭德怀经历过的事情犹如天上的繁星,看得见,数不清。所以稍微把握不好就会把彭老总的‘性格特点’、‘人格品质’给湮没了”。 为此,马继红对剧本创作进行了“加减法”。把与彭德怀无关的事以及关系不大的事进行了剪裁,将表现彭德怀业绩和品德的事迹进行浓墨重彩的渲染。

剧本中,马继红着重写了彭德怀三次临危受命。其中包括井冈山保卫战、保卫延安、抗美援朝战争。

“一部电视剧好不好看,除了主要人物,最主要的还是编织人物关系。”马继红在创作时,注意高层和底层叙事有机结合,力争完成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统一。高层叙事讲了彭德怀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黄公略、左权、习仲勋等人的故事。在底层叙事中每一个阶段有选择地塑造一两个小人物,通过小人物与主角之间的戏份,烘托了彭德怀的人格魅力。

为能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马继红还着重描述了彭德怀的爱情故事,反映了一个硬汉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

“每每写到这些动情之处,我总会潸然泪下。”马继红说,现在回想创作电视剧的过程,觉得那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也是灵魂接受洗礼的过程,有时候有一种感觉,自己与剧中人融合在一起了,心情也会随着剧中的情节波动,情感会随着彭德怀的喜怒哀乐而变化。她表示,彭德怀元帅应被中国人民所铭记,也是在当下应被推崇的“国民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