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80后摄影记者周健:辞职开面馆

2016-06-06 07:50: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周健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名片

周健:1985年出生,湖南浏阳人。在媒体坚持了10年新闻摄影后,于30岁生日那天放下相机与笔杆,拿起擀面杖与面粉,决心用拍好一张新闻图片的专注做好一碗面条。

故事

6月2日,距周健的面馆开张已近一个月时间。面馆里挤满了人,用周健的话说“生意好得有点出乎意料”,采访过程中他常须抽身去各桌打招呼。

为什么要辞职?周健说,做了十年新闻摄影,从昆明到株洲再到浏阳,辗转了三家报社,亲历了两家报纸停刊的全过程,这种媒体大环境的变革,让他有种理想不知何处安放的彷徨。30岁生日那天,他冷静想了想,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是继续不安地生活下去,还是勇敢地跳出去?

他决定不再过循规蹈矩的生活。

“不敢和家人说,每天装着去上班的样子。”周健坦言,那段时间压力大到夜夜失眠,后来父亲知道了,大为动怒,“你这伢子的书是白念了,没得搞头了,丢尽了家里的脸”。

站在“三十而立”的路口,周健说不想再关注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而是思考为什么这么做。一头扎进面馆后,他很快也想通了:“10年新闻路重要的是掌握了媒体思维与做事方式,用一种思维去做事,行业就不一定限制了。用拍好一张新闻图片的专注去下一碗面条,也是可以的嘛。”

周健开始全国考察,从西安到昆明转贵州,走街串巷吃面条。最终,他决定将油泼面带到浏阳进行本地改良。

他联系了自己在西安的大学同学,请她在当地找位做油泼面的老师傅让自己拜师学艺。第一次登门拜访,老师傅不搭理他。周健就赖在店里帮老师傅打下手,端盘子、泼油、扫地、洗碗……一天下来,老师傅也愿意坐下来和这个小伙子扯扯白话。

周健谈自己对面店的经营理念,老师傅就聊自己做了几十年的油泼面,两人越谈兴致越浓,最后老师傅一拍桌子:“小伙子有想法,我就教你几天吧!”

在西安的一周,周健白天在店里打工,晚上就向老师傅学艺。

面店开张前夕,周健注册了个微信公众号,将自己辞职创业的经历写成了一篇文章。没想到,文章迅速在朋友圈火了,面馆开张后,很多人慕名前来看这位辞职创业的记者。

“这说明十年记者没白做嘛。”周健说,现在他一方面用自媒体推广营销,另一方面在不断改良面的口感和味道。毕竟南北差异,油泼面的口感不是人人能适应。不过好消息是,有企业想给面馆投资,估计马上就能在浏阳开分店了。

“以前在单位上班总觉得不自由,现在创业了才知道,事无巨细,样样都需要亲力亲为,其实更没了自由。”周健说,虽然辛苦,但这已成了他热爱的事业,毕竟打破自己内心的条条框框需要勇气,他走出了第一步。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