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2016-06-02 18:54: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婷] [编辑:夏博]
字体:【

图为会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目 摄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

巡视“回头看”情况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记者 唐婷)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2016年5月30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向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副组长沈永社、边祥慧、陈杰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5月31日上午,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湖南省级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姜信治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守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湖南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视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巡视整改比较重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果断从严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起到强烈震慑作用,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树立“四个意识”、执行政治纪律存在差距,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一些干部存在“小圈子”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落实不力,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仍然明显,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用人导向问题仍是关注的焦点,存在带病提拔、买官跑官等问题。此外,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湖南省委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湖南省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铲除不良政治生态的土壤。各级领导干部、每个党员都要守纪律、讲规矩,对党忠诚、襟怀坦荡。省委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省委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全方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解决一批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新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加大对上轮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三是以换届为契机,对衡阳破坏选举案再反思、再认识。联系实际重新学习中央关于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贿选案的两个通报精神,切实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坚持早打“疫苗”,坚决杜绝、预防、惩治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等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四是高度重视廉政风险,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加强行业系统监管,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认真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严格职数管理,严禁边治边超。

姜信治指出,湖南省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徐守盛表示,湖南省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央巡视“回头看”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是对湖南的又一次“政治体检”。中央第五巡视组在肯定湖南省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视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同时,实事求是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指出了湖南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明确要求。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既认真负责、客观中肯,又直指要害、精准深刻,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湖南完全赞同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深入查找剖析原因,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决不打折扣、留尾巴。对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将从严问责追责。

徐守盛说,巡视“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既表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是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攻克硬骨头顽疾、化解深层次矛盾的重大契机。湖南要从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高度,从深化政治巡视的高度,把抓好这次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定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项一项抓到位、一条一条改到位。

徐守盛表示,湖南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围绕“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等行为。坚决整治“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彻底铲除不良政治生态的土壤。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推动“两个责任”全覆盖。二是坚定反腐败战略定力,切实用好巡视利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持惩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着力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健全纠治“四风”的常态化制度,更好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三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实干、重实绩、重品德、重公认、重基层。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严格干部选任的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进一步抓好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三超两乱”、违规用人、以人划线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严格职数管理,严禁边治边超。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从党委、人大、纪检、组织等各个层面研究制定刚性治本之策。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严格执行“九严禁”纪律要求,严格“约法三章”,实行“三个一律”: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五是进一步加强省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针对这次巡视反馈的意见,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从省委常委会、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级干部带头做起,强化政治担当,带动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中央巡视组有关成员,湖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省级干部,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主要负责人,纪检、组织部门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