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七旬支教夫妇:一颗爱心点燃一片春天

2016-06-02 14:3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万姗姗]字体:【  
周秀芳、孙绍富年近七旬,去年3月自带被褥,不远千里,从东海之滨的宁波来到雪峰山腹地的溆浦支教助学,1年多时间建起4所希望小学,做的好事几箩筐。现在,两个人的爱心演绎成爱心大合唱——

5月23日,周秀芳老师与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本版照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摄

5月25日,周秀芳(右)、孙绍富(左)出席希望小学捐赠活动。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微渺

1 陌生人变成老熟人,孩子们亲切地大喊“爷爷、奶奶”

“这怎么行?赶紧把拍的照片做成ppt,到朋友圈扩散,为孩子们争取支援。”周秀芳说起第一次爬上九溪江桐林小学看到的情景,怎么也忘不了她当时对着孙绍富急迫吼叫的表情。

周秀芳、孙绍富是几十年的好朋友,今年同为69岁,一个是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另一个退休前为该市江北区委政法委巡视员。几十年的教龄,让周老师退休后依然割舍不下讲台情结,2014年8月到贵州支教。年底回到家乡,朋友相聚时,孙绍富跟她说,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在宁波打工的龙开成告诉他,当地山区小学条件差,缺老师,对支教者十分需要,却至今无人去。

“我去!我做第一个。”2015年3月初,在孙绍富、龙开成陪同下,周老师带着衣被锅碗,来到九溪江桐林小学。一路上,汽车在之字形山道上盘旋,周老师不敢看见不到底的悬崖,只一个劲盯着驾驶员,因为她有恐高症,血压也高。等到了目的地下车时,有人发现副驾驶靠背椅上掐出几个深深的手指印,那是周老师心理紧张掐出来的。

周老师没有休息,径直走进教室。校舍是破旧木板房,没窗户没门,学生点着3个火盆取暖,烟雾弥漫,熏得眼泪直流;30多名孩子分成3个年级聚在一间教室,却只有1名老师,眼下还病倒了,无法上课。学校没有电、不通水,住宿不成,村干部后来只好临时把他们安顿在邻近一户农民家。

第二天,周老师就走上讲台给孩子们上课。孙绍富觉得再苦不能苦孩子,自己虽然不能上文化课,然而可以帮助上体育课、出试卷、改作业,帮得上周老师,就毅然留了下来。

朋友圈看到桐林小学简陋不堪的办学条件,震惊不已。周老师早年的学生、上海弘盛特种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回信说:“周老师,孩子们在这么差的环境里上课,不行,把旧房拆了,我来造新房。”

筹划拆旧建新之时,九溪江中心小学校长尚延志上山把两位老人接下山,挤出学校一间教师廉租房给他们,尽量提供生活方便。周老师不想闲下来,为了更全面掌握当地村小情况,他俩步行或乘车多次到搭溪、前进、来峰、凤型等村寨探访,深入贫困学生家中拉家常,做记录。宁波与湘西地理环境、饮食习惯差别太大,经常吃不香睡不好,口腔发肿,不能吃东西,但看到大山里孩子的苦,周老师他们觉得个人再大的困难也不算什么,只想着把大海边人们的爱心搬运到大山里来。

1年多来,他俩走遍了原九溪江乡每一个村,不少村干部、贫困户成了老熟人,学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俩“周奶奶、孙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