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改造十所小学交通及公共空间 规划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2016-06-01 08:1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长沙规划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选取十所小学,改造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作为儿童友好型校区试点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 能独立安全地在街道上行走,能在拥有植物和动物的绿色空间里自由地玩耍嬉戏,能作为平等的城市公民享受各项社会服务…… 今天上午,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与长沙市教育局在市规划展示馆联合组织研讨会,研讨如何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选取十所小学试点

“儿童友好城市”的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的城市空间,日常生活中城市里所有儿童都能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今年以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在全市选取岳麓区一小等十所小学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及学校负责人除了对岳麓区一小交通及公共空间改善的设计实践做讨论外,也就儿童友好城市设计理念、社区游戏场的更新、儿童友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与公众参与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已经纳入远景规划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儿童友好城市研究室工作人员沈瑶介绍,“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经历三个阶段:为儿童设计;和儿童一起设计;最高阶段将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们自己设计,如孩子参与小区游戏场改造等,可丰富孩子们的社会性。长沙正尝试一步一步来做。”

“对儿童的友好其实就是对所有人的友好。”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目前,长沙市规划局已将儿童友好型社会创建纳入正在编制的《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并开展了《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导则研究》。

据了解,针对十所小学的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的试点项目,设计单位已完成现场踏勘及现状调研报告编制工作,将在设计过程中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计划8月中旬完成规划成果的编制工作。■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子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