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儿童文学作家谭哲 湘妹子的美丽童话

2016-05-31 09: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万姗姗]字体:【  
谭哲,湖南省作协会员,笔名“无尘”,曾连续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举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六一”前夕,记者采访了这位披着神秘色彩的女诗人。她一脸孩子般的笑容,眼中满含童话般的诗意。

 

 

 

序 言

谭哲,湖南省作协会员,笔名“无尘”,曾连续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举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

“六一”前夕,记者采访了这位披着神秘色彩的女诗人。她一脸孩子般的笑容,眼中满含童话般的诗意。

“走上写童诗的道路,纯属偶然。”谭哲说。2007年6月,她即将上小学的儿子央求妈妈开一个博客,写下自己的成长记录。“我本是学理工科的,一直和计算机打交道,可我无法拒绝儿子恳求的目光。”于是,她开始在博客中写一些记录儿子成长的文字,“就这样,与文学结下了缘”。

为了孩子,谭哲买回许多国内外优秀的儿童文学书籍。清晨,第一声鸟鸣响起,她唤醒孩子,给他朗读优美的童谣,读到精彩处,孩子睁大了好奇的眼睛。晚上临睡前,她给孩子讲童话,让他枕着童话入梦。

“后来,孩子不再满足于读童谣童诗、讲童话,要求编更好玩的东东。”谭哲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在童心的世界里,她找到了自己,忘记了劳累和烦恼,沉浸在那些简单的快乐中,开始有了写童诗的冲动,“是童诗、童话让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1、迷恋童诗:“雨天,猫坐在阳台上……如果天空不仅仅下雨,还下鱼多好”

那些潜伏在谭哲心中的绿色浪花,被童谣、童诗的船桨击拍着,在她的脑海里不断地翻滚。浪花飞溅时的感觉,像一阵风吹过森林。2008年7月9日,她写了第一首童诗《深海舞会》:

深蓝色的海底

谁和谁的舞会

刚刚拉开序幕

鱼儿跑来四周散步

鱼儿啊,鱼儿啊

你想变成小小人儿吗

来陪我跳一段

你喜欢的舞蹈

这是她替儿子的一幅画配的诗,放进博客,引来博友一阵点赞。“刚开始写时,比较简单,没考虑过什么深意。”她从此迷恋上童诗,一发不可收拾。

谭哲家住岳阳繁华闹市,却远离公众视野,像一粒安静的种子悄悄发芽,静心地写着一些似乎“不足道也”的小东西,用独到的笔触,描绘着儿童世界的奇与趣。

小风儿抬着花轿

小雨点敲着花鼓

大山哟

翘首巴望着他的小树新娘到来

小树嫁给了大山

大山就有了灵气

春披一身绿

夏听一路泉

秋织一片锦

冬生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