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山歌节第二届山歌全民赛在城步开唱

2016-05-27 16:4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肖丁勤]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第二届城步山歌节开场舞。肖丁勤摄

女歌手风采。肖丁勤摄

男歌手风采。肖丁勤摄

图为观众区一隅。肖丁勤摄

《挖畲舞》。肖丁勤摄

评委老师为晋级歌手颁奖。肖丁勤摄

图为当天晋级歌手合影。肖丁勤摄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肖丁勤)“又是一年六月六,苗乡侗寨起歌声。巫水河畔来相会,唱首山歌献乡亲。”5月26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南湖公园人民英雄纪念塔下,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之第二届山歌全民赛第一场初赛在此举行。

“高山高岭种高梁,高粱酿酒自然香,好酒不过高梁酒,好妹最是汀坪乡。”陶三查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清溪村歌手,自少耳濡目染就会唱山歌,“在背篓里面就会唱山歌了”。她在记者面前唱起另外几种曲牌的山歌调,让记者领略了她山歌民星的风采。

在山歌初赛上,十多种曲牌的山歌调悉数登台演唱,有贺郎歌、嫁女歌、挖土歌、溜溜歌、啰哩啰,还有四句歌。城步是山歌的故乡,在这里人人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手。山歌的种子不仅撒遍这里的土地,也种植在每个人的心坎里。山歌全民赛吸引了全县近千名群众前来观看,不少年轻男女还拿起手机拍照和录音,“山歌是城步苗族人民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还是蛮好听的,我要录下来,回去慢慢欣赏。”

山歌全民赛的五大评委,都是来自城步苗族自治县山歌界的本土“大腕”,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城步苗族自治县山歌研究会会长江冠齐,城步苗族自治县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本届山歌全民赛总导演杨国胜,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歌传承人、被誉为“江南一叶”的杨光清等等。据了解,城步第二届山歌全民赛目的是围绕打造“中国山歌之乡”、做强“六月六山歌节”,选出一批好歌手、打造一批好山歌、建设一批好团队,真正做出城步文化特色。整个赛程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大赛次,全县共有141名歌手进入初赛,将依次进入全县山歌前50强、前30强、前10强,最终于决出前三强。全民赛中的获奖选手将推荐参加全国山歌王争霸赛,并参加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暨颁奖晚会的文艺演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