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三圈五支角” 常德打造公交线网新格局

2016-05-27 10:02:00 [来源:尚一网] [作者:蔡文龙 张曦 邓勇杰] [编辑: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张曦 邓勇杰)“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而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5月25日下午,常德市政府专题研究市城区现代公共交通发展问题,提出从今年起启动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市民将享受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更舒适、更准点的公交服务。

近年来,虽然我市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公交网络覆盖不断拓展,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但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公共交通发展存在保障不全面、配套不完善、管理不顺畅、服务不优质等方面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从优化公交线网、科学布局公交站场、实现城乡一体等6个方面,打造线网合理、场站齐全、绿色环保、智能互通、服务优质的现代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优化公交线网,主要是形成“135线网”格局,即“一环、三圈、五支角”的线网布局。“一环”指以快速公交为骨干形成的环线和以常规公交为主体的环线内网;“三圈”指鼎城、德山、柳叶湖各自内部形成圈,以常规公交与快速公交站点连接;“五支角”指通过新增线路连接鼎城灌溪工业园、桃源陬市镇、桃花源机场、德山石门桥镇、鼎城周家店。

科学布局公交站场,根据具体规划,目前共规划建设公交场站10个,位于市城区的5个,位于鼎城区的有2个,位于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1个,现已投入使用,位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有1个,位于北部新城的有1个。全部建成后能满足“一城四区”所有公交车辆的停放需求,同时还能与汽车站、火车站、城市出入口实现无缝换乘,并均可满足营运车辆加气、充电、洗车、维修等多项功能等等。

实现城乡一体,设置两条公交线路,与沅澧快速干线1号大道有机对接,加强主城区与灌溪的连接;桃源陬市方向,设置两条公交线路,与沅澧快速干线3号大道有机对接;设置两条公交线路,与沅澧快速干线6号大道有机对接,途经汽车总站、桃花源路、常德三桥,加强主城区与桃花源机场、斗姆湖街道联系,确保到机场旅客方便快捷等等。

打造旅游专线,新开通7条旅游专线,延伸到桃花源、太阳山、沙滩公园、汽车营地、欢乐水世界、柳叶湖,同时连接江河湖联通工程的各个码头,形成3条市内旅游环线等等。

建设绿色公交,加快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部署,新购100台新能源电动公交投入运营;加快公交站场充电桩规划,计划在北部新城、武陵公交站、柳叶湖公交站等建设充电桩,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将在各公交站台安装闪充式充电装置等等。

实现公交智能,加强公交首末站公交调度室智能化建设,时刻掌握每台公交车的运行状况和车内情况,提示公交车离站台的距离和到达时刻,方便查询公交路线和班次信息等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