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迎来“及时雨”

2016-05-27 09:1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 [编辑:金灵]
字体:【

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迎来“及时雨”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培育特色产业园区、加大投资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建设用地支持力度……今天下午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加快推进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我省产业园区带来了一场转型升级的“及时雨”。

目前我省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的合规园区共141家,以占全省约0.46%的国土面积,产出了60%左右的规模工业增加值,80%左右的高新技术产值。但一些地方产业园区发展仍存在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有的园区不仅没有成为改革的示范区、产业的集聚区、发展的优势区,反而成为解决级别和待遇的自留地、权钱交易的后花园。为此,《意见》围绕园区规划布局升级、园区产业发展升级、园区基础设施升级、园区管理服务升级、强化实施组织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举措,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力争到2018年,全省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5万亿元。

具体举措包括重点解决园区发展中存在的布局、规模、管理等问题;重点培育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等多个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科技研发、市场服务、技术推广、网络信息、金融保险、商务服务、咨询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引进“500强”企业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鼓励和支持各类投融资公司积极面向产业园区提供投融资服务;鼓励产业园区设立投融资平台、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建设用地支持力度、健全统计考评制度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