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湖南70多万人依靠旅游业脱贫

2016-05-27 09:0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金灵]
字体:【

“十二五”湖南70多万人依靠旅游业脱贫

今年将推出13条贫困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十二五”期间,我省通过旅游业带动全省7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5%。其中,武陵山片区通过旅游带动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全省旅游脱贫人口的60%。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着力做好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出台实施《湖南省关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拟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依托武陵源、崀山和老司城三大世界遗产资源,加快张家界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崀山生态民俗旅游区和凤凰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开发推出贫困地区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在全省确定1000个以上实施旅游扶贫的建档立卡村。同时,推进“1+20”旅游扶贫模式,由省旅游局直接帮扶凤凰县老洞村,并指导支持20个重点贫困县,以推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此外,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94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和21.1%。

相关新闻

湖南拟立法解决“零负团费”问题

旅游者有权拒绝强迫购物等合同违约行为

湖南日报5月26日讯(记者 刘文韬)旅游行业的“零负团费”模式,是造成当前旅游业欺客宰客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办法草案对这种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行为进行了规范,以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市场导向原则和上位法旅游合同相关规定,办法草案拟规定,旅游者有权拒绝旅行社强迫销售合同未规定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组团旅行社应当遵守诚信经营原则,按照与旅游者订立的包价旅游合同提供服务。组团旅行社委托地接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业务,应当向地接旅行社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地接旅行社应当遵守公平竞争原则,不得以低于旅游接待和服务成本的包价承接委托服务。导游应当依法从事导游活动,不得以强迫、诱骗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项目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和导游如有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旅游主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审议中,委员们认为,办法草案虽对“零负团费”带来的损害旅游者权益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但对于不合理低价、强迫购物等概念缺乏明确的界定,如何界定、谁来界定等也没有作具体规定,因此建议依据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及其他国家相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作出量化、具体化的规定,并明确相应的责任主体,以及处罚标准。

■链接

“零负团费”模式

省政府关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草案)》的说明中指出,“零负团费”模式是一种旅游商业模式。组团旅行社利用旅游者过分注重价格比较的心理,用包价旅游产品投其所好,竞相以越来越低的直观价格、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在客源地揽客。地接旅行社接外地组团旅行社的旅游团队,不仅地接服务费等分文不取,甚至向组团旅行社上交“人头费”,以弥补组团旅行社的成本和利润。地接旅行社则通过直接向购物点、自费旅游项目收取回扣佣金,并将相关的费用及自身利润的获取转嫁到导游身上,导致有的导游拉客、强制购物、强迫自费项目甚至坑蒙拐骗,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