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以来降水量接近1998年同期

2016-05-27 08:51: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今年以来降水量接近1998年同期

汛期八问:后期天气如何?如何应对? 专家:我省降水集中期将在6月中下旬  

5月26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洞庭湖举行大型电力防汛应急演练。200余人参加了110千伏变压站抢险排水、电排进水支线倒杆抢修、线路基础抢险恢复等科目的演练。记者 刘尚文 通讯员 李萍 摄 

5月26日上午,长沙市车站中路五一大道路口附近,市民蹚水经过路面积水区域。记者 李健 摄

5月26日下午,长沙市银盆岭大桥附近,一辆运砂船快速行驶在湘江水面。截至当天19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31.73米,水位较前一日上涨0.31米。 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 4月起,湖南提前入汛。入汛后,全省各地均受“雨神”青睐,多县市累计降水均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值,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三湘都市报记者5月26日从中国气象网获悉,长沙本轮降雨从5月25日开始,预计要到6月4日才会结束,这意味着长沙或将连续11日的阴雨天。

在遭遇史上最强厄尔尼诺后,我省入汛以来降雨量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今年的天气与1998年相比有哪些区别?在防汛上我省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就此走访了省气象台、省防指等部门。■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降雨会否超越1998年?

今年以来降水量接近1998年同期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1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1.2%,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七高值,已经很接近1998年同期降水量,“1998年同期降水是735.3毫米”。

谢益军称,今年我省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周期短,局部强度强,“3月以来我省共出现142县次暴雨,10县次大暴雨,5月5日道县的一次特大暴雨达207.2毫米。这些暴雨及以上发生县次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位。”

为何忽冷忽热?

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余威造成

近段时间出现的温差大现象,是超强厄尔尼诺现象的余威造成的。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称,“三四月份北方的冷空气比较强大,南方的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到了5月南方的暖湿气流已经比较强了,北方的冷空气也开始减弱。这时候若出现强的冷空气,就会出现巨大的温差。”

“从气候学来说,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或超过22℃,才视为夏季开始。湖南往年一般是5月中旬后期至6月中旬前期由南往北入夏,其中长沙入夏时间平均在5月28日。”邓晓春说。

已近结束期为何还有强降雨?

厄尔尼诺的影响具有滞后性

谢益军介绍,“厄尔尼诺是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的产物,大气是快速变化的,但海洋热容量大,且海洋的运动和变化具有明显的缓慢性和持续性。所以尽管厄尔尼诺现象5月结束,但它对气候的影响是之前几个月的状态决定的。”

“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事件起始于春夏季,冬季为发展鼎盛期,次年为衰减结束期。由于大气环流对厄尔尼诺的响应要滞后几个月,所以对湖南汛期降水影响最大的往往就在厄尔尼诺事件的结束年。”

为什么是超强厄尔尼诺?

20世纪以来最强,史上时间最长

“这次的厄尔尼诺持续时间史上最长,从2014年9月开始发展,到今年5月份结束。”邓晓春说,在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之前,近百年间仅发生过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即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为14个月和13个月。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赤道中东太平洋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有观测以来最强的。在其影响下,我国今年防汛抗旱的形势非常严峻。

与1998年有何区别?

冷空气形势没那么明显和频繁

今年的气候形势与1998年还是有所区别。谢益军介绍,1998年北面的冷空气形势很稳定,比较强,南下频繁,所以当年长江全流域发生洪水,因为雨带长时间集中在那。“根据预测,今年北面的冷空气比1998年要弱,走势不是很明显,也没有1998年那么频繁。这样一方面可能导致降雨强度总体上不及1998年,另一方面由于北方冷空气比较弱,阻挡南边暖湿空气北进的力度要小,因此强降雨区范围可能偏北一点。”

大旱即将“后发制人”?

没有科学依据,或只针对某个地区

对于朋友圈所热传的“端午节前有大汛,之后有大旱”的说法,谢益军表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而且主汛期湖南的南北气候差异较大,这个说法即使成立也只能是针对某个地区来说的。

“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年湖南北部降水偏多、概率大,主要因为湖南北部地处长江中游地区,属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我国主雨带长时间停留之地,汛期降水易偏多。”谢益军介绍,“等到长江流域的梅雨带建立后,湘南部分地区就会转为少雨季节,届时有可能出现干旱。湘北的汛期降水还是会明显偏多的。”

后期天气如何?

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6月中下旬

谢益军表示,影响气候的因素复杂,除厄尔尼诺事件外,青藏高原积雪、北极海冰等也可能影响我国气候。

专家预计,我省今年主汛期(6月-8月)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预计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发生在6月中下旬,沅水流域、澧水流域发生洪涝的可能性大。

据水文、气象部门分析,长沙今年汛期降雨偏多两成,前多后少趋势明显,湘江干流和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等主要支流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过程。雨季结束后,夏秋干旱明显。

有哪些应对措施?

对万余处堤防针对性翻修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长江中下游基本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平垸行洪等相配合的防洪工程体系。

1998年之后,所有大堤都以当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为标准进行加厚加高。水利部门还针对出现过险情的万余处堤防进行针对性翻修。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洞庭湖及‘四水’的总体防洪标准已达到20年一遇。”

目前,湖南国土资源部门已对全省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进行摸底,确保每个村都有干部值守、配备监测员。气象、国土两部门的合作日益紧密,各市州都在创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合作机制。

长沙连线

警惕次生灾害发生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 24日下午开始,长沙市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今日,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4日8时至26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49.0毫米,最大降雨为长沙县关山站136.9毫米。全市出现大雨208站,50毫米以上暴雨132站,100毫米以上大暴雨5站。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至5月26日8时)全市累计平均降雨715.9毫米,较历年同期(690.7毫米)偏多4%。入汛以来累计平均降雨451.3毫米,较历年同期(378.1毫米)偏多19%。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各涉水工程防汛责任人、水库安全管护员、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尾矿库管理责任人严格到岗到位,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防守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组织安全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月红

相关新闻

2016年全国救灾捐赠工作座谈会在长召开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 5月25日-26日,民政部救灾司在湖南长沙召开2016年全国救灾捐赠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研究救灾捐赠管理、款物使用、信息统计、信息公开等办法,研究修订民政部颁发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和《救灾捐赠款物统计制度》。

今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该法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为适应《慈善法》实施后新的法治环境,使救灾捐赠工作与之有效对接调适,与会代表围绕《慈善法》的有关要求,就救灾捐赠工作存在的问题、捐赠款物统计制度、救灾捐赠信息公开和导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交流。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