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立医院首次合并!新湖南省人民医院挂牌

2016-05-27 08:4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周瑾容] [编辑:刘颖]
字体:【

省人民医院、马王堆疗养院上演公立医院首次合并

新湖南省人民医院挂牌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周瑾容)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湖南省人民医院与湖南省马王堆疗养院合并。5月26日上午,新组建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挂牌仪式。

合并前:

各有特色各有短板

祝益民介绍,原省马王堆疗养院占地面积大,就医环境好,专科特色浓,因原有的“疗养”定位,与医疗服务的公共产品属性尚有差异,与当前多元化办医体制的竞争局面不相适应。原省人民医院综合服务功能齐全,医疗设施设备先进,急诊急救能力强大,但院区狭小,就医环境拥挤,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其发展受到制约。

“两院合并,可统筹规划现有土地房屋、设施设备及基本建设项目,解决制约两院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统筹业务科室布局、学科资源整合和人力资源配置,实现功能优势互补、学科优势互补、人才优势互补、管理优势互补。”

合并后:

将建一院三区新格局

新的省人民医院院区总占地面积近300亩,拥有百年历史的本部天心阁院区、坐落千年福地的马王堆院区和正在梅溪湖建设的岳麓山院区。祝益民表示,将做好三个院区的统一管理,院区间互相协调、互补短板、协同发展。

此外,新省人民医院已经启动临床学科重组,并将以此为起点,拉开合并之后的人才、管理、文化等全方位的整合、融合,以肝胆、儿科、骨科、老年医学、康复医学等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发展急诊重症、紧急救援、介入医学、创伤、卒中等新兴学科,强化干部保健,打造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临床研究型医院。院区之间开设交通车,实现转诊、转科、会诊、巡诊绿色通道。

据介绍,儿科作为首批合并的临床科室之一,自下周开始,“三湘第一儿科”进驻马王堆院区,一站式儿童综合诊区全新开诊,祝益民、张兵、钟礼立等知名儿童医学专家在马王堆院区巡诊、坐诊。■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周瑾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