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许下未来五年新愿景

2016-05-26 09:43:52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夏柯 肖旭青 凌显德] [编辑:金灵]
字体:【

2 (2)
天蓝水美的新株洲。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谭清云 摄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记者 夏柯 通讯员 肖旭青 凌显德

到2020年,株洲变成什么样?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老百姓“钱袋子”会有多鼓?5月25日,历时两年编制的《株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正式发布。

让我们透过关键词,看株洲“十三五”的新愿景。

【看思路】

总目标——“三个率先”

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任务,;率先在全国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

总任务——“四区一带”

加快产业振兴,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坚持城乡统筹,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突出创新驱动,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引领区;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湘东开放型经济带。

总抓手——“七大工程”

实施产业振兴、城镇扩容提质、县域崛起、创新创业、“两型”示范、开放带动、民生共享七大工程。

【看目标】

综合实力——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GDP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左右。

人民生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2017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生态建设——“两型”社会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湘江保护与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看空间布局】

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以“东拓、南进、北联、西提”为发展导向,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东拓:以航空城、服饰城、金山新城为支撑点,加快产城融合,推动航空产业、服饰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南进:以湘江为轴,推动株洲县撤县设区,加快建设天易科技城和南洲新区,不断扩充城市发展新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联:向北沿云龙大道、长株高速两轴加快发展,重点建设云龙新城,力争尽快建成生态城、文化城、旅游城,加快轨道科技城建设,创建株洲经济技术开发区,再造一个“高新区”。

西提:依托“株洲·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汽车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加快新马、栗雨等片区开发,提升产城一体化水平。

同时,对老城区加快提质改造,重点推进“一江四港”治理、清水塘老工业区绿色搬迁,完善公共交通、综合管网建设,推进“绿荫行动”,整体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株醴都市圈——主要包括株洲市区、醴陵市区、株洲县县城及与市区联系紧密的株洲县北部、醴陵中部乡镇地区,东至湘赣边界、南至醴陵泗汾—株洲县淦田一线,是株洲的新兴增长极。

以东城大道为主干,以浙赣铁路、沪昆高速、株莲高速、醴娄高速为交通动脉,加快建设株洲创新发展试验区(株醴融合发展区),形成白关服饰产业园、大京旅游度假区、醴陵经开区、长庆示范区、东富产业园等产城融合组团。

醴炎县域经济走廊——主要包括醴陵泗汾—株洲县淦田一线以南的醴陵、株洲县辖区和攸县、茶陵县、炎陵县所辖区域,是株洲的南向特色产业发展带,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推动株洲县域崛起的重点发展区域。

以106国道、岳汝高速、醴茶铁路、长株攸公路为纽带,以县城、中心镇为节点,连点成面,实现产业集聚与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各具产业特色、各富发展动力的大湘东产业承接带、现代农业带、文化旅游带。

【看功能分区】

重点开发区——主要包括株洲市区,株洲县、醴陵市、攸县以及茶陵、炎陵县城,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的镇区规划范围。打好城镇扩容提质攻坚战,提高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高县城首位度与聚集人口、资源的能力;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绿色搬迁和“退二进三”;高品质开发中心城区与县城的商住用地,着力提升重点开发区土地价值。

限制开发区——主要包括炎陵县、茶陵县大部分地区,以及其他县市区各类宜农土地、坡度较高的丘陵山地、生态脆弱地区等。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为首要任务,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

禁止开发区——主要包括长株潭生态绿心禁止开发部分、炎帝陵、桃源洞、云阳山、酒埠江等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湘江、渌江、洣水、官庄水库、洮水水库等重要水源保护区,各县市区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实行强制性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