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湖南328个乡镇62.6万人受灾

2016-05-26 08:0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张倩] [编辑:刘颖]
字体:【

上周强降雨致328个乡镇62.6万人受灾 本周我省多阵雨、雷阵雨

省防指: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倩) 上周强降雨席卷湖南多个地区,共造成328个乡镇62.6万人受灾。25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再次来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日下发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本周重点防御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防御中小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做好腾库迎洪工作。

已致62.6万人受灾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上周降雨过程造成我省株洲、衡阳、邵阳、郴州、永州、湘西、娄底7市州33县市区328个乡镇62.6万人受灾,转移人口2.71万人,倒塌房屋182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2.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3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71亿元。

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有上涨,其中潇水、洣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双牌、欧阳海、五强溪、酒埠江等水库开闸泄洪。

本周降雨仍将持续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多阵雨、雷阵雨。预计25日至26日,湘西、湘中以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发生,其中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27日至30日省内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湘西、湘东南局地降水较明显。

具体预报为:25日下午到26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26日晚到27日白天,湘东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27日晚到28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日下发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警信息,提前组织转移危险区人员,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加强水库(水电站)度汛调度和巡查值守,特别是要坚决做好超汛限水库(水电站)腾库迎洪工作;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倩

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行防涝排渍检查

长沙全力应对防汛工作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月红) 昨日开始,长沙市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根据长沙市山洪监测预警平台统计,24日8时至25日15时,全市平均降雨31.3毫米,全市共出现暴雨站点(超过50毫米)8个,暴雨主要集中在浏阳市和长沙县,降雨最大为长沙县的关山站74.3毫米。

为有效应对此轮大范围降雨过程,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力调度当前防汛工作,要求各地强化措施、全力应对。其中,长沙市警备区民兵舟桥部队在进行抗洪抢险骨干集训;天心区解放垸和南托垸堤委会备战兴马洲防汛应急疏散演练;开福区对辖区内的城区防涝排渍工作进行检查;雨花区防指再次组织对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目前湘江干流和浏阳河、捞刀河主要支流水位较低,水情平稳;全市各地暂没出现洪涝灾情;各类水库蓄水均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正常。

■记者 陈月红

开车出行

避开易渍积水路段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娟) 今明两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长沙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关注天气预报和路况通报,提前选择道路,避开易渍积水路段。

强降雨过程中,机动车驾驶人的视线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左、右转弯时要提前打转向灯示意并注意观察车辆后方情况;直行通过路口时要降低速度行驶,确保安全通过。在山区道路或路侧有山体道路通行时,机动车要与道路边缘保持适当距离,选择道路坚实路面行驶,防止路基松软坍塌或山体塌方造成险情。

强降雨可能造成涵洞、立交桥底层、低洼路段短暂时间积水,通过涉水路段时勿盲目驶进,万不得已必须通过时,要观察前方车辆的通行情况。建议通过涉水路段时,小客车不超过20厘米涉水深度,越野型客车不超过30厘米涉水深度。车辆停车时尽量不要停在低洼地带,同时大风暴雨时避免将车停放在大树、围墙下。

行人撑雨伞横道时,要观察道路情况。遇积水路段时绕行通过,避免被水中障碍物绊伤或踏入沟井中,造成人身意外伤害。

行驶过程中遇线缆脱落、树木折断、路段积水过深等情况影响或阻塞车辆通行的,应及时报警,交警将联动其他部门第一时间排除交通妨碍。 ■记者 黄娟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