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是谁建了长沙清末民国美美的老房子

2016-05-25 10:1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字体:【  
近日,长沙公布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被列入名单的,既有长沙锌厂、长沙肉联厂等工业类遗产,也有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湖南大学外语楼等高校建筑,还有国货陈列馆旧址、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烈士公园西大门等。这些建筑虽然如今看起来有些老旧,但在其修建的年代,可都算是引领潮流的新风尚。

今天,我们和参与长沙市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考察调研的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沙市文史专家陈先枢一起,聊聊它们中部分建于清末民国时期老建筑的背后故事。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实习生姜小乔

国货陈列馆


欧美传统带古典色彩三层洋楼,豪华度全省之冠

地点:长沙市中山路创建时间:1931年,创始者刘廷芳

国货陈列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国货”二字带着深深的时代印记。

1928年,长沙抵制日货高潮迭起,衡山人刘廷芳任湖南模范劝工场场长,在长沙市八角亭附近白马巷,推销工业品。九·一八以后,日货倾入中国内地,强弱悬殊,外交困难,又不能明令排斥。国民政府工商部乃令各省设立国货陈列馆,以提倡国货。刘廷芳向省建设厅建议,在原模范劝工场的基础上扩建湖南国货商场,建设厅采纳建议,拨款建立国货陈列馆,由刘廷芳负责建设事宜。

经过多方征求意见,陈列馆建筑风格定为欧美传统带古典色彩。正面为主体陈列室楼房三层,并列16个圆形立柱;三楼顶部以方形为基础,上配八角柱体、圆柱体、圆锥体;顶上立钢管旗杆构成尖塔形,与前面16个立柱配合,颇显雄伟。在前栋三层主体楼房后,紧接建一层平房作商场。商场后为办公室、图书室及附属电影院、酒家、理烫店。

1931年国货陈列馆正式开工时,发生了一个插曲。建设单位发现前面三层建筑地段土质疏松,原来此处土质为赐闲湖延伸地带的填土,难承受重力。此后深深挖打桩补救,才解决问题。80多年过去,至今地基无下陷现象,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1934年1月28日,国货陈列馆正式开业,时任湖南省主席何键的女儿何玫亲自剪彩,各方代表莅临祝贺,蔚为一时之盛。

陈先枢介绍,陈列室展出国货2万多种。一二楼出租给商人作营业铺面,以百货为多,包括绸布、瓷器、被服、草席、首饰、铜器、湘绣、眼镜、图章、皮件、工艺品、土特产、医药、图书等,一律限售国货。店员着灰色长衣,衣冠楚楚,颇具风度。

当时商场豪华程度为全省之冠。夏季满堂电扇,冬令温暖如春。商场内还广播音乐。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来湘视察时,就曾流连于国货陈列馆。1938年11月13日凌晨长沙大火,陈列馆前栋门窗、货架、柜台、陈列柜被焚一空,前栋塔顶和旗杆也被焚。但其余大部分钢筋水泥建筑,未遭破坏。

1951年7月1日,长沙市百货公司接管国货陈列馆,改为长沙市百货公司中心门市部。前栋三层,外形保持原状;后栋改建为两层,并在商场后加建四层楼作办公及仓库用房。20世纪80年代,几经改名的国货陈列馆定名为“中山路百货大楼”。2014年,中山路百货大楼恢复80多年前原貌,以原名“国货陈列馆”与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