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怀化关爱留守儿童中心:爸妈不在身边 爱在身边

2016-05-24 09:2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万姗姗]字体:【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想你们了。还记得那一年,我才4岁,春节刚过,你们要出去打工了。那天晚上我难以入睡,一个人在床上哭了起来,直到后半夜才迷迷糊糊睡着了。你们怕我伤心,没有叫醒我,偷偷地拿上行李,去了车站。转眼几年过去了,我常常盼着想着你们回来,可都没有见到。现在,我在学校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他们在生活上关心我帮助我。在学习上,老师努力地帮助我们,希望我们成绩好,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上图 5月7日,洪江市岩垅乡星火社区的留守儿童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心打乒乓球。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想你们了。还记得那一年,我才4岁,春节刚过,你们要出去打工了。那天晚上我难以入睡,一个人在床上哭了起来,直到后半夜才迷迷糊糊睡着了。你们怕我伤心,没有叫醒我,偷偷地拿上行李,去了车站。

转眼几年过去了,我常常盼着想着你们回来,可都没有见到。现在,我在学校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他们在生活上关心我帮助我。在学习上,老师努力地帮助我们,希望我们成绩好,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你们什么时候回来?不管多久,女儿都会一直在家等你们回来的……”

这是记者近日在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室读到的一封信,写信的是该校六年级同学翟嵋香。短短几行字,长长渴盼情!

1“小嵋香们”过生日——“爱心爸爸”“爱心妈妈”齐唱生日歌

在怀化,像小媚香这样的留守儿童不在少数,据统计超过了20万人,有的学校三四成甚至半数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绝大多数与空巢老人住在一起,隔代生活,小小年纪亲情缺失,孤独无助。

怀化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近年来出台了《关于在城乡社区建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党委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社区实施运行机制,通过修缮现有办公服务用房、村级活动中心或闲置学校等资产,在全市城乡社区建设关爱服务中心,同时在城乡学校确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从事这项工作。2014—2015年已建立服务中心550个,今年打算再建500个,明年实现全覆盖。

“我们有‘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他们对我们可好啦,作业有不会做的,放学后还会把我们集中起来,专门辅导。”和小嵋香同校的留守儿童刘有萍高兴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