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涟源市斗笠山镇台上村干群齐力护堤坝

2016-05-21 23:28:35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康承贵 毛碧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月20日,涟源市斗笠山镇台上村大塘堤坝出现了一个直径达1米、深3米的大坑,经过镇村干部与群众6个多小时的积极抢修,终于化险为夷,下游的300多亩农田得到了保护。

当日上午8点,斗笠山镇水管站站长谢丹丹接到台上村支书电话,说该村大塘组山塘堤坝上出现了一个大坑。谢丹丹立马带领站里的1名工作人员与驻村干部赶赴现场,察看险情,拉起警戒线,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制定抢险预案。

台上大塘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于1958年扩容加固,水面30多亩,蓄水量达3万多立方米,几十年来一直灌溉着禾管村的100多亩农田及下游台上、云盘、黄港等村的300多亩农田,村民们年年旱涝保收。一旦大塘垮堤,下游的房屋、农田会被水淹,300多亩稻田无水灌溉,损失难以估量。

台上大塘堤上,谢丹丹一边用手机调来1台挖机,一边向涟源市水务局汇报险情;台上村干部买来了10多米防水油布,调运水泥、砂子等材料。根据预案,用挖机先挖开大坑周边泥土,排干坑内积水,铺上防水油布垫底,再打上混凝土,经过挖机师傅与村民的紧密配合,重新整修加固了堤坝,积极消除了安全隐患,化解了险情,村民们也安心了。

在防汛特护期间,斗笠山镇每日安排2名党政领导值班,村定补干部每日对域内山塘、水库、河坝进行日常巡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险情,立即上报,积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康承贵 通讯员 毛碧龙)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