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重建颅骨治好“狭颅症”患儿 中国首例

2016-05-20 10:3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记者 邓桂明)永州祁阳县1岁6月的“狭颅症”患儿小晨晨,近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医院专家通过3D打印技术,一比一立体重建了晨晨的颅骨模型,准确实施颅骨重建手术,成功治愈了晨晨的狭颅症,这也是中国首例3D打印技术设计微创全颅整形“狭颅症”患儿。

术前的晨晨看起来跟普通孩子不一样,头型长而窄。

“儿子的头型明显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脑袋顶又长又窄像条船。”据晨晨的母亲介绍,晨晨出生3个月大时,就发现他的脑袋偏尖,比同龄小孩更长更窄,极似“舟形”。当时也去当地医院检查过,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年龄的增长,晨晨比别的孩子明显发育落后,不会说话,也不能正常行走,这才带着孩子来到了儿童医院检查。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水华介绍,颅缝早闭又称为颅缝骨化症或狭颅症, 是一种颅骨先天发育障碍性疾病, 因其颅骨不能随生长发育而长大可导致颅骨变形和脑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患儿出生时或出生后2-3个月即出现某条颅缝或多条颅缝的早闭,伴发或继发慢性颅内压增高、头颅外形异常、眼眶或颞部发育异常。严重者可有视乳头水肿、眼球突出等征象。

3D打印一比一立体重建晨晨的颅骨模型,精准实施颅骨重建。

吴水华表示,手术是治疗狭颅症的唯一途径。其主要目的是扩充颅腔容积,解除早闭以及定容颅腔颅骨对大脑发育的阻碍。婴幼儿大脑发育迅速,2岁已达到成人的70%-80%,因此2岁之前手术最为恰当。通过颅骨重建,解除早闭颅骨对大脑发育阻碍,预防智力、精神、语言、运动等功能迟缓发育的发生。

通过3D打印技术,一比一立体重建了晨晨的颅骨模型,吴水华带领的手术团队,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讨论和演示,最终确定了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4月18日,由吴水华主刀,医院神经外科、急诊综合外科,麻醉手术科,重症监护室,特检科通力合作,历经6小时为晨晨成功实施了颅骨重建术。

术后CT重建照。

吴水华介绍,术中切除了7块骨条,使晨晨剩余的颅骨形成浮游骨瓣,以此扩大颅腔容积。手术没有伤及任何神经,术后各项指标正常,为孩子脑组织今后的生长留足了空间。5月初,晨晨顺利康复出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