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小安”:遇上歹徒绝不温柔

2016-05-14 11:0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宇东 徐海瑞]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3日电(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徐海瑞) 今天下午,在深圳文博会湖南馆湖南教育出版社的展位前,“小安”正在教一名参观者做数学题。

据介绍,这款叫“小安”的机器人“AnBot”,是由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湖南万为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它白白胖胖,身高1.49米,体重78公斤,腰围直径0.8米,最大行走时速为18公里,巡逻时速为1公里。

在此次文博会上,它主要是展示自己作为“小老师”的一面。而事实上,这款机器人更为强大的功能体现在它的安保功能上。以银行的安保为例,这款机器人可以自主巡逻和360度全方位视频监控。当探测到巡逻区域内有异常情况(如发现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等)时,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发送至终端监控系统。

“‘小安’非常勇猛,在歹徒出现时会冲上去进行处置。”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器人与海洋技术交叉研究中心博士周擎坤说,“如果机器人周边人员或自身遇到安全威胁,平台监控人员则可通过远程控制,打开机器人身上配备的事中处置装置,对可疑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威慑和制服。”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在低成本导航定位技术、智能视频分析等方面取得突破,未来在国家公共安全和反恐防暴能力行业的运用具有深远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