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气象新--深圳文博会看外省文化产业融合创新

2016-05-14 10: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3日电(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5月13日,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进入第二天。

本届文博会深化跨界融合,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外省在融合创新方面有什么探索,又能带来什么启示?

老东西,有新意

徽墨、歙砚、宣纸等安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虽是传统“毫墨”技艺,却是现代顶尖功夫。深圳文博会安徽主展馆,独立开辟精品文房展区,集中展示并销售安徽省百年老字号知名企业、工艺美术大师精心制作的文房工艺精品,参观和购买的观众络绎不绝。

徽字号,是安徽一家竹木雕刻企业。在近百平方米的展区,茶器、花器、文房文玩等各类竹木雕刻琳琅满目。一些产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竹木雕刻工艺产品中,如竹制戒尺上刻上《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经典,既能当摆件又有实用价值。

粉蜡笺、泥金笺、金银印花笺、绢本宣……这是掇英轩书画在传统纸笺加工技艺的基础上,恢复并发展的一系列纸笺产品。据介绍,精致典雅的纸笺,深受书法家和收藏家喜欢。

此次文博会,安徽参展企业还带来了体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国内首块激光银幕、克洛斯威智能钢琴、带领观众“重返”三国时代的虚拟现实体验技术、了解徽文化的点形成像技术等,文化与科技融合,奇妙就此而来。

文化+科技,奇妙无穷

走近湖北主展馆,摆在大门旁的一架全透明水晶钢琴映入眼帘。这架钢琴除了造型美观,还有着特殊的功能——全自动弹奏。工作人员在连接钢琴的ipad上点击想要弹奏的曲目,美妙的古典音乐立即从钢琴中奏出,琴键随之上下起伏舞动。

据介绍,这架钢琴由柏斯音乐集团宜昌金宝乐器公司自主研发,通过IT技术和传统钢琴相结合,运用多媒体互动,具有钢琴自由演奏、教学和娱乐等多种功能。

2016年被称为是“虚拟现实元年”。作为时下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VR(虚拟现实)技术让湖北主展馆增色不少。湖北馆的VR展品丰富,既包括VR硬件装备——VR头盔和一体机,也包括了VR内容服务——VR游戏。

在湖北馆里,有一个蓝色的机器人坐在书桌前,十分惹眼。机器人笔下是其刚刚绘制的武汉名楼黄鹤楼的素描,下笔利落、形象逼真。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人为智能手绘机器人,可以独立绘制图像和人物肖像,并能在10分钟内成像,速度远超过街头艺术家。

创意产品,融入生活

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的北京主展馆,围绕“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主题,在示范园区建设、文化科技融合、文化传承创新、文化“走出去”等四大板块展现了26家企业及其产品的风采。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园区、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集体亮相,其中,许多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创意产品已融入人们的生活,颇受欢迎。

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胖机器人,可以接受人们的语音控制,完成课业辅导、唱歌跳舞、影视投影、空气净化、控制家电等任务。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艾布克的立体笔记》系列产品,将传统科普图书中的内容转化为3D立体图像“跃然纸上”,变晦涩难懂为生动形象。掌阅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数字阅读,年发行图书15亿册,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亿多用户提供图书内容和智能化的用户体验。

2015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3072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13.4%,居全国之首;到2020年,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达到1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