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打造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2016-05-13 09:3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文脉潇湘,创意湖南。5月12日,深圳会展中心人如潮涌,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扬帆启幕。

走进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的湖南主展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50个“两微一端”产品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格外抢眼,湖南教育出版社旗下贝壳网联合“Anbot”推出的首款教育安保机器人备受关注……创新无处不在,融合精彩纷呈。

融合发展,更上层楼

以“改革、创新、融合”为主题的湖南主展馆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等7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集体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湖湘文化,展示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展厅中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50个“两微一端”产品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极为醒目。此次文博会,该集团集中展现以“新湖南”为平台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000万。

在展区内,该集团专门搭建了全景VR直播系统,全景直播湖南主展馆和文博会现场的重要活动。文博会期间,用VR系统制作的作品《全景新湖南》,让观众现场体验湖南重要文化产业成果和文化地标,把湖南的精彩带到会场,把会场的盛况带给网民。

为凸显融合创新的全新发展之势,芒果TV在技术创新和互动玩法上不断升级。在《我是歌手》VR专区,参观者戴上VR眼镜即可体验《我是歌手》身临现场的视听感受。

“文化+”,更精彩

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2015年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亿元,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湖南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道路,涌现出一大批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体育”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展区,一款教育安保机器人引起众人围观。

这是国内首款集学校教育与校园安全于一体的教育安保机器人,名叫“小安”,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旗下贝壳网携手“Anbot”推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既能当小老师,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究愿望,又能当安全巡视员,为校园安全防护提供保障。

湖南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步高说,教育安保机器人是基于“互联网+教育”理念,借助机器人及其后台强大的云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智能教育服务和安全保障的新一代信息化教育平台。

文化生辉,旅游高飞

“世界自然遗产崀山,确实很美。”湖南主展馆内,当天发布了第二批16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秀美的风光获得众人点赞。

省旅游局、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于2015年起开展“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工作。首批推出“边城小镇”、“花瑶小镇”等12个文化魅力独特、湖湘特色鲜明的小镇。

第二批共推出16个小镇,包括:长沙望城区湘江古镇群靖港、书堂山、铜官、乔口、新康等,“浪漫小镇”长沙县开慧镇,“青铜小镇”宁乡县黄材镇,“会师小镇”浏阳市文家市镇,“庙前小镇”常宁市庙前镇,“土王小镇”永顺县芙蓉镇,“思蒙小镇”溆浦县思蒙镇,“湖心小镇”资兴市黄草真,“白茶小镇”汝城县三江口镇,“丹霞小镇”新宁县崀山镇,“苗侗小镇”绥宁县寨市镇,“故事小镇”汨罗市长乐镇,“岩溶小镇”涟源市湄江镇,“湘脊小镇”石门县壶瓶山镇,“土寨小镇”永定区王家坪镇,“瑶池小镇”江华涔天河镇。

文化为旅游增添魅力。全省将打造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让旅游振翅高飞。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