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湖南暴雨频繁 98大水会否重现?

2016-05-10 08:3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张尚武] [编辑:蒋俊]
字体:【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湖南暴雨频繁,防汛形势趋紧——

98大水,会否重现?

5月9日,嘉禾县观音山水库开闸放水泄洪。连日来,该县出现强降雨,致使河流、水库水位上升。 黄春涛 摄

5月8日,道县再次遭大暴雨袭击,低洼处被水淹没,农作物、水产养殖损失严重。 何红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张尚武

最近一周,省内多地暴雨频繁,湘江上游多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江河湖库水位上涨较快,道县等多座县城发生内涝灾情,山体滑坡等山洪地质灾害也频频发生……各种迹象表明,我省防汛形势趋紧。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省雨水都特别多!而且强降雨一轮接一轮,间歇期短。很多人议论:’98大水,会否重现?5月9日,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水文、气象专家,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1入汛以来降雨偏多4成

降雨量、来水量、水位等多项指标均超过1998年同期

冬汛、桃花汛、夏汛……去年冬天至今,湖南天气一直开启着“汛期模式”。这直接导致降雨量、来水量、水位等多项指标均超过1998年同期。

降雨量偏多。今年以来,我省一共发生了5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省水文局统计,1月1日8时至5月9日8时,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564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503毫米偏多12.2%。其中,入汛以来(4月1日8时至5月9日8时),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314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223毫米偏多40.7%,较1998年同期292毫米偏多7.6%。由于3月中下旬集中降雨,我国今年3月21日提前进入汛期,比多年平均入汛时间(4月1日)提早11天。

“入汛以来降雨偏多4成,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说,这和往年主汛期(6月1日至8月31日)的降水量差不多,甚至超过了1998年同期。

来水量偏大。今年以来,三口四水(长江入洞庭湖的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三口和湘、资、沅、澧四水)合计来水总量828.7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566.0亿立方米偏多46.4%;入汛以来(4月1日8时至5月9日8时),三口四水合计来水总量454.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320.9亿立方米偏多41.6%,较1998年同期均值248.1亿立方米偏多83.2%。

江河湖库水位偏高。今年以来,河道超警站点共19站次(其中3月份4站次、4月份7站次、5月份8站次)。除沅水支流辰水麻阳苗族自治县陶伊站5月9日发生超警洪水外,其它均发生在湘水流域。5月9日8时,除资水桃江站水位略偏低0.53米外,四水及洞庭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流量均超过了历年同期均值。如洞庭湖城陵矶站5月9日8时水位28.87米,比1998年同日高出3.81米;流量达17000立方米每秒,比1998年同日大了9240立方米每秒。大多数水库、塘坝也蓄水较多、水位较高,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双牌、欧阳海、五强溪、江垭、皂市、酒埠江等多座大型水库开闸泄洪。

2“厄尔尼诺”逞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

防汛抗旱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今年以来异常偏多的雨水情,主要是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省水文局水情处副处长李炳辉介绍。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到2016年4月底基本结束,持续了20个月。厄尔尼诺事件对大气环流的影响具有迟滞性,对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并且可能增大。1982年-1983年、1997年-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都给我国长江流域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水利部水文局分析,2014年-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生命史时长、累计强度、峰值强度均创新高,成为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其特征与1998年诱发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高度相似,“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涝重于旱”。国家防总也多次强调,“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以防御类似’98长江特大洪水为目标”。

湖南省气候中心、省水文局对我省今年汛期的气候趋势预测也呼应了上述观点。预计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成左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北部持续偏多、南部前多后少的趋势。降雨集中期内,澧水流域、资水沅水中下游和洞庭湖区有可能出现大的洪水;雨季结束后,湘中以南地区有明显的夏秋干旱发生。这份于3月29日发布的预测显示,我省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此外,湘西6月上旬、湘东南5月下旬到6月上旬、湘北7月中下旬降雨也相对集中。

“至少到目前为止,气象、水文部门对今年汛期的气候趋势预测,是比较准确的。”湖南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说,影响汛期气候的因素极其复杂,气候预测难度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的异常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及时进行滚动修正,为防汛抗旱提供决策依据。

“尽管当前降雨异常偏多,但我省防汛抗旱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认为,6月开始的“梅雨期”,才是真正的硬仗,流域性大洪水也多发生在这段时间。他介绍,大多数情况下,一年的降雨量,围绕历年均值1450毫米上下波动,“前期降雨异常偏多,也不排除后期降雨偏少的可能,这将加大防汛与抗旱之间的决策难度”。

我省水资源专家曾扬认为,降雨多也不完全是坏事,如果利用得好,洪水也可转化为宝贵的水资源。国务院2015年下半年批复的《长江防御洪水方案》,也首次提出“洪水资源利用”原则,“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可采取汛期适度蓄水、汛末提前蓄水、流域调水补水等措施,合理利用洪水资源”。

3防重于抢,必须防患于未然

当前防御重中之重:山洪地质灾害

防汛抗灾,防重于抢,必须防患于未然,把工作做在来灾前,把功夫下在防御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多年经验,湖南的防汛抗灾还是有一定的规律所循”,湖南省防汛抗旱督查专员陈文平介绍,4月-6月,重点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及城镇内涝防范;6月-7月,由于江河湖库底水抬高,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当前防御重点,就是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及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等。

山洪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散发频发,造成的人员伤亡占整个洪涝灾害人员伤亡的比例高,一直是我省防汛抗灾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已查明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近2万处,153万人受威胁。

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虽然时间短,但还是有一段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是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最有效的手段。为此,我省坚持“以防为主、以避为上、以人为本”,通过监测雨情、及时预警,抓住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的短暂时间差,赢得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先机。

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最高目标就是不死人,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人员紧急转移,最管用的制度就是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我省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下沉到县、乡、村、组,层层落实防汛责任人,确保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灾。5月1日凌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新东村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造成9栋房屋全部倒塌。因预警及时、巡查到位、提前转移,无人员伤亡。

由于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量饱和,很多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还需时时绷紧神经。

省防指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位,全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水库、尾矿库防守、城市防涝、矿山防灾、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等中心工作。汛情紧急或发生重大险情时,要在第一时间对水库下、山坡边、河流旁、低洼地带、泥石流高发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避灾转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