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纪实之一: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2016-05-09 07:4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刘颖]
字体:【

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纪实之一

■编者按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2日至16日举行。湖南已连续7年组团参展,今年的参展主题是“改革、创新、融合”。本报今起推出“聚焦文博会 展示新湖南”的报道,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资本融合等方面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全方位报道本届文博会的盛况。湖南日报社旗下将有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华声在线等多家媒体参加报道,呈上多媒介、多维度的“文博视觉盛宴”。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参观博物馆、探秘遗址区、欣赏非遗表演……今年“五一”,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景区开门迎客,湖南的文化旅游又添一景。

2015年以来,湖南文化产业坚持深化改革,促进融合发展,保持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的高速增长。“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传统行业不断壮大,新兴业态活力迸发。

“改”出活力

2015年,湖南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省委宣传部层面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的“四统一”。理顺产权关系,整合重组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一步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出台《湖南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支持文化改革发展。

改革创新,带来的是活力倍增。统计显示,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占GDP比重5.9%,同比增长13.2%,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省管企业全面增长,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75亿元,利润总额约44.5亿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实现广告创收112.65亿元,在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列第90位,比前一年跃升10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完成汇总营业收入188.8亿元,2015年列全球出版企业第7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资产规模达到31.9亿元,同比增长36%。

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迅速。“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突破760万。芒果TV全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日点击量峰值突破1.37亿。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被国信办列为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之一,用户数突破400万。拓维信息夯实在线教育、游戏业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6.9%。

“融”出空间

“五一”期间,环洞庭湖各旅游景区异常火爆。岳阳的君山岛、张谷英村等文化旅游景点游人如织,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0%以上。

当今时代,行业间交叉融合日益突出,产业边界日趋模糊。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产业更是如此。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农业、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文化为旅游插上翅膀。大湘西地区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实施,湖湘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增加了旅游的文化含量,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景区演艺备受青睐,2015年,《天门狐仙》门票收入4961万元,同比增长14%;《魅力湘西》营业额8041万元,同比增长23%。

金融点亮文化的梦想。2015年,我省举办“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200多家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参加,签约合作金额达207.8亿元;快乐购成功上市,全省上市文化企业达到5家。

文化与科技、体育、农业的融合日益深入。电广传媒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开启家庭娱乐信息生态圈。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打造“体育、文化、健康、食品”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

“走”向蓝海

“女书太神奇、太美了!”“东方女性的智慧让人惊叹!”4月19日,江永女书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中亮相,世界唯一女性文字引发关注。

湖南文化产品漂洋过海,走向全球。2015年,湖南文化产品出口额达到7.15亿美元,17家文化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烟花、湘绣、醴陵瓷、黑茶、岳州扇等具有浓郁湖湘文化特色的产品和广播电视节目、动漫游戏等,成为我省文化出口的主力军。浏阳烟花共输往美国、德国、俄罗斯等9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总值约30.3亿元。山猫卡通利用动漫品牌授权累计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在亚欧美落户,用户超500万。

2016年初,“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湖南用“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分别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美国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此次活动,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展示湖南文化,让世界各地的朋友近距离感受到一个独特的、富有魅力的、立体真实的湖南。今年2月,80多件湖南艺术作品以及湘绣、湘酒、湘瓷等湖南艺术精粹亮相纽约,受到美国观众热捧。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签约11个项目,其中深圳华强集团总投资90亿元的“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已在宁乡开工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