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泰斗反对滥用激素遭医院辞退(组图)

2016-05-07 10:14:0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离开贝诺医院后,叶义言坐在自己重新创办的“叶义言儿科专家工作室”内。

■图/文 记者 龚化

“五一”期间,大学生魏则西之死,将莆田系民营医疗体系运营的内幕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千里之外的长沙,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湘雅退休儿科教授叶义言一手创办的长沙贝诺医院突然因媒体曝光,身陷网络虚假宣传的舆论漩涡。

就在大家为之扼腕之时, 5月5日,叶义言教授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严正声明更让公众为之震惊。

叶教授称,早在两年前,因自己反对被控股方控制的贝诺医院对儿童滥用生长激素,已经被医院强行辞退,被迫离开自己一手创建的长沙贝诺医院。

【媒体曝光】

贝诺医院被质疑虚假广告

据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政法频道等媒体报道,长沙15岁少年杨武苦于身高只有1米53,通过网络搜索关键词,找到排名第一的长沙贝诺医院。看到该院在官网广告上承诺的“增高5厘米到10厘米”疗效后,杨武和父亲于今年“五一”节期间来到贝诺医院。入院后,应医生要求,杨武先后缴纳了4000多元体检费,医生为其安排了多项体检项目,其中包括五次抽血检验。结果在第四次抽血时发生意外,杨武因突发昏厥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一医院抢救。

面对媒体采访,该院主治医生以杨武“未按照医院规定时间入院检查,抽血过程中出现低血糖症状”为由对家属进行解释,同时也否认医院承诺可以实现“增高5到10厘米”。经患者家属投诉、媒体介入,院方最终退还了杨武的全部检查治疗费用,并以“营养费”名义对其作出2000元补偿。

事件发生后,长沙贝诺医院的官网推广内容与形式也迅速进行了微妙的变化。5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网络搜索“长沙增高医院”,排名第一的仍为“长沙贝诺医院”。但记者点击进入发现,涉及疗效的广告已经全部撤换。

【重磅声明】

贝诺医院创始人声明:两年前被强行辞退

长沙贝诺医院体检事件经媒体曝光后,5月5日,该院的创建人、我国儿科泰斗叶义言教授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本人叶义言自2014年5月12日踢爆医药代表滥用生长激素内幕后,同年9月份遭到由药业公司控股的医院经营方违约辞退、离开了我在2009年亲手发起创建的长沙贝诺医院。 从2014年9月起,本人不再担任长沙贝诺医院任何职务,也没有授权长沙贝诺医院使用和宣传本人的医疗技术和形象。长沙贝诺医院所涉及的医疗纠纷与本人无关。”

2014年,湘雅医院退休儿科教授叶义言向媒体爆料医药代表以利益绑架医生,向儿童滥开生长激素的黑幕,曾引发广泛关注。而他本人也以“良心医生”的形象,荣获201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他被民众所熟知的另一重身份,则是长沙贝诺医院的创办者。

对众多从魏则西事件中感受到沉重压力的长沙民营医疗机构经营者而言,叶义言这一纸声明不啻于惊雷乍响,又引起业内哗然。5月6日,记者联系到叶义言教授,他证实该声明是由他本人发出。“媒体对贝诺医院进行曝光后,身边很多朋友包括海外的朋友都打来电话,问我医院怎么会出这样的问题。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我就已经因为与医院控股方在医院发展方向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被医院强行辞退了。”说到这里,75岁高龄的叶义言教授明显表现出一丝无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