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慢城长沙:历史步道串起一座城的老街

2016-05-06 16:1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晶] [编辑:万姗姗]字体:【  
太平街、潮宗街、开福寺、化龙池、文庙坪……长沙市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历史步道及其规划设计方案,将建设步道网,串联各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主要历史资源点等,目前课题已举行中期成果审查会。 近期线总长约10公里,根据示范线的建设要求逐步形成东西南北连接主要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及历史资源点密集分布的地段,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

记者 赵晶 实习生 王婷 通讯员 陈暄

华声在线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王婷 通讯员 陈暄)太平街、潮宗街、开福寺、化龙池、文庙坪……5月3日,记者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长沙市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历史步道及其规划设计方案,将建设步道网,串联各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主要历史资源点等,目前课题已举行中期成果审查会。

根据《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中期成果)》,此次长沙规划建设的历史步道规划范围为:西至湘江中路、东至芙蓉路、北至三一大道、南至白沙路;南北长约6.4公里,东西宽约1.7公里,包括整个历史城区范围。

在该区域内,历史遗存十分丰富。包括太平街和潮宗街2个历史文化街区,开福寺、化龙池、西文庙坪、省立一师范4个历史地段,经过毛家桥巷、油铺街、三角塘巷、西园北里等约20条历史街巷。

除了历史文化兴趣点,历史步道还包括路径系统和为满足步道游憩功能所配建的配套系统。其中,路径系统包括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步行道、无障碍道等非机动车道。配套系统包括标识系统、基础设施、服务系统等设施。

规划总体目标为,通过历史步道网络格局,展现“文化长沙、历史长沙、魅力长沙”。至规划期末,历史步道网络能串联规划区内大部分的历史文化资源点和历史风貌街区,历史步道网主要出入口、节点300米或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有相应的轨道站点或公交换乘站点。

长沙将通过历史步道的建设,把长沙老城区打造成“慢城”,增强城市的宜居度、休闲度、归属感和历史感。历史步道有望成为长沙城市的新名片。目前,来自省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六位专家组成了专家组,对设计成果提出了多方面的修改建议,下一步方案还将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