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苦难中勇敢前行

2016-05-05 18:41: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他们,在苦难中勇敢前行

易志鹏

4月29日和5月3日,我所在的石门农商银行太平支行,分别为石门县太平镇向某、覃某两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万元和5万元。如今,太平支行共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8户,金额280万元。作为经办信贷员,我为能参与扶贫而感到欣慰,也想起了贷前调查的一幕幕。

4月25日,我和石门农商银行太平支行行长丁磊骑着摩托车,前往向某、覃某两户家里开展贷前调查。2015年,石门县被省扶贫办和省农村信用联社确定为全省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县,石门农商银行开始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40分钟车程加上30分钟步行,终于到达第一户易家湾村覃某家。3间土砖房,墙体和木头门都沉淀着时间赋予的黑色。屋内光线很差,坑坑洼洼的地面早已踏得像石头一样坚硬,隐隐犯潮。覃某夫妇大儿子12岁,脑瘫,前前后后花了几十万元,还有一个老人长期吃药。他们准备贷款开展牛羊养殖。“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国家虽然贴息,但本金到期还是要自己还的,你们能及时还上吗?”我问道。“我们不仅养牲口,还种了6亩多玉米,平时还打零工,帮人栽烤烟。我们还年轻,只要肯干,总会赚到钱的!”

告别覃某一家,我们往第二户苦竹坪村向某家赶去。车走一段又只能步行,走得脚发软。户主向某远远迎了出来,第一句话就把我震住了:“不错,不错,你们两人真不错,这里已经好久没来过外人了。”

“家里有什么困难?”丁磊行长问道。

“前些年给儿子治病,把家底掏光了。”又是因病致贫。

“现在治好病了吗?”

“是白血病,走了好几年了,就剩我和老伴了。”向某的回答,让我们一阵心痛。他告诉我们,自己种了1亩多水田、10亩玉米,养了两头牛、八只羊,还帮别人种田、锯柴。这次申请贷款,也是想多买几头牛和几只羊。“现在年纪大了,得多喂点牲口,加紧赚点养老钱。”他的语气中,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一连几天,我的脑海里不断回放着当天调查的场景:脑瘫儿的父母、农村失独老人,尽管都遭遇了磨难,但都没有埋怨命运,依然用双手来创造财富。这些在苦难中勇敢前行的人们,需要我们的支持。遇到他们,是我们的责任;帮到他们,更是我们的荣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