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杜家毫试乘长沙磁浮列车

2016-05-05 15: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刘颖]
字体:【

徐守盛杜家毫看望长沙磁浮工程建设者,试乘磁浮列车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一行亲切看望慰问长沙磁浮工程建设者。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目 摄

徐守盛、杜家毫、王建伟一行试乘磁浮列车。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目 摄

华声在线5月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这是湖南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5月6日起载客试运营。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等亲切看望慰问了参与磁浮工程的专家和建设者代表,试乘了磁浮列车。

省领导许又声、易炼红、张剑飞参加。

长沙磁浮工程是我省构建国家中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磁浮快线连接起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机场两大交通枢纽,全长18.55公里,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采用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为363人。中低速磁浮技术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让车辆悬浮起来,利用电磁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具有噪音低、投资省、适应强、占地少等优势。

下午3时,徐守盛、杜家毫一行来到长沙磁浮高铁站,看望慰问专家和建设者代表。徐守盛、杜家毫与大家一一亲切握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参与磁浮工程建设的专家、科研机构和建设管理单位的同志,向奋战在施工建设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建设者,表示问候和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工程建设的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行业相关单位、社会各界以及沿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感谢。

磁浮快线上,红白相间的磁浮列车如潜龙静卧、整装待发。徐守盛、杜家毫一行登上列车,实地感受一场“贴地飞行”。从长沙火车南站到黄花机场,全程不到20分钟,车内舒适敞亮,一路运行平稳,窗外风光秀丽。

“祝愿湖南磁浮技术成果走出湖南、走向世界!”徐守盛说,长沙磁浮工程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代表“中国制造”“湖南制造”水准的又一示范性工程和创新性工程。两年来,全体建设者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不断创新、注重质量,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实现了建设速度与工程质量的完美统一,生动展现了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打硬仗、扎硬寨”的精神品质。在接下来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希望有关方面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严格规范管理、精准安全运营、创新服务模式,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让长沙磁浮工程成为湖南又一张“闪亮名片”。

到达磁浮机场站后,徐守盛、杜家毫一行考察了机场连廊工程。这个77天建成的工程,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很多先进经验,提升了长沙黄花机场与磁浮快线的综合服务水平。

考察中,徐守盛说,当前,湖南正处于经济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补齐基础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抢抓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基础和支撑作用,为打造国家中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多一点>>


2015年9月21日,长沙市磁浮车辆段,首列磁浮列车的车头部分运抵车间开始进行组装。

2015年12月3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中心,技术人员在磁浮列车车厢内安装调试设备。

2015年12月11日,磁浮列车行驶在高架桥上。2898根桥梁桩基、696个承台、942片轨道梁,让长沙磁浮几乎全部建在高架上。

2015年12月21日,长沙黄花机场附近,地面上是调试运行的磁浮列车,空中是繁忙的航班。


2015年12月26日,长沙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试运行正式启动。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