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原来湖南各县市的名字是这么来的

2016-05-04 08:45:15 [来源:湖南头条]  [编辑:万姗姗]字体:【  
湖南省因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全省辖13个市、1个自治州,下辖122个县(市、区),这些市州县有着不同的名字,然而你知道这些名字背后的故事吗?湖南省因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

长沙市

“长沙”得名说法很多,有说是古三苗语译音之说,意思是“祭祀的地方”;也有“长沙星”之说,古人按星宿分野,与社宿“长沙星”对应的这片地方就叫长沙。此外还有“沙洲”说、“万里沙祠”说等。

望城 1951年设县时以县城“望城坡”命名。望城坡,顾名思义,可以望见长沙城的坡地。2011年6月,撤销湖南省望城县设立长沙市望城区。

浏阳 以县治在浏水之北得名,而这条浏水,后世也转名为浏阳河了。

宁乡 唐贞观元年(627年)以“乡土安宁”之意置宁乡县。

株洲市

株洲古称建宁,公元214年,三国东吴在此设建宁郡。唐太宗贞观元年,建宁并入湘潭。古时,当地多槠树,因湘江流过而多沙洲,故株洲又称槠洲。到南宋绍熙元年(公元1190年)正式定名为株洲。

醴陵 初置县,隋废,唐初复置,《名胜志》称:“县北有陵(姜岭),陵下有井,涌泉如醴(甜酒),因以名县”。

攸县 原名“攸水县”,县境有攸水得名,唐改攸县。

茶陵 古代炎陵县(酃县)是茶陵县的一部分,有炎帝葬于茶乡之尾传说,因而得名。

炎陵 1994年酃县改名,以境内炎帝陵得名。

湘潭市

“湘潭”之名来源于它的地理特征。一说为此地因处湘江之曲而多“潭”乃得名“湘潭”,另一说则更广为接受,即得名于昭山下湘江中的湘州潭,即昭潭,此潭实际为湘江中较深的一段,但因为传说中与周昭王的联系而颇为有名,以至于作为一个主要地理特征自唐朝起赋名其所在的地域为湘潭县。

湘乡 公元前3年,西汉哀帝将涟水流域赐长沙王之子刘昌,封湘乡侯,“湘乡”开始作为侯国地名问世。东汉建武初年,始置湘乡县。

韶山 以境内韶峰得名。

岳阳市

关于“岳阳”名称的由来,有颜延之诗句说、幕阜山南说、巴丘山南说、“南门日阳”说四种说法。后两种说法依据不足,前两种说法虽与岳阳行政区划由来相关,但结论又有些偏颇。岳阳作为地名,是由于颜延之诗的影响和岳州辖区内曾在幕阜山之南建过岳阳县、岳阳郡,然后南名北移,约定俗成。至于最终成为行政区划的名称,则主要是由于积淀深厚的岳阳文化的巨大影响所致。

华容 古华容县县治在今天湖北省监利县境内,是春秋时的容邑,以“华丽的容城”得名,后世复设华容县,只有南半部了。

湘阴 南朝宋元徽二年(474年)析罗、益阳、湘西三县地置县于湘水之阴,故名湘阴。

平江 原以境内昌江命名昌江县,五代时为避皇帝名讳改名为“平江县”。

汨罗 1966年析湘阴县置县,以境内汨罗江命名。

临湘 北宋淳化五年(994年)置王朝县,至道二年(996年)以“濒临湘地”改名临湘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