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长沙城市环境之变:满城生长新景象

2016-05-03 08:3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云武 欧阳倩 陈新] [编辑:张梅]
字体:【

顺应期盼 满城生长新景象

——透视长沙城市环境之变(一)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欧阳倩 陈新

派出记者紧盯问题拍摄暗访片,对发现的1960个问题分区县进行集中交办,问题不整改绝不放过……这是长沙市正在开展的全市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中的一幕。

拆违控违、造绿复绿、旧城提质、最严城管……近年来,长沙接连打出提升城市品质组合拳,城市变净了、变绿了、变靓了,市民们看到了变化更看到了希望。

省委、省政府对省会长沙的品质提升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多次调研长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坚持人本理念,做到精细管理,既抓好面子又抓好里子,既注重显绩更注重潜绩。今年2月,徐守盛勉励长沙,希望长沙再接再厉,在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上取得新的突破,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这是省委的嘱托,也是群众的期盼。

正在北京学习的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随即赶回长沙,与市长胡衡华一起研究部署,启动“百日会战”。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任总召集人,全面治理城乡接合部!

百日将过,“五一”前后,行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我们见证着、感受着、领略着长沙城市环境的巨变!

长沙爽了:城市里的乡村,乡村里的城市

一场春雨,让岳麓区桔子洲街道黄鹤村这片51亩平整开阔的土地上冒出了大约2至3寸的青苗。再过不久,居民出门就看到片片绿野了。微风过后,不远处的后湖泛起层层涟漪。

“环境好了,道路宽敞了,可舒服啦!”74岁的刘谷初老人对于后湖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

他以前居住的后湖片区,是长沙城乡接合部的典型代表,也是环境脏乱差的“代言人”。

“乱搭乱建,污水横流,环境差,安全隐患多。”刘谷初介绍说,他家有1栋占地130平方米的违建,去年他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违法建筑。

现在后湖片区拆除违法建筑3118栋60余万平方米,拆违工作基本完成,复绿面积约35万平方米,同时启动区域内7条主干道路建设、水电气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对留下来的合法建筑进行改造,发展产业。

长沙乡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在持续发力。雨花区目前整改城乡接合部环境问题1600余处;望城区对月亮岛街道、丁字湾街道、黄金园街道、白箬铺镇等已组织开展实施整治行动。长沙县对建设工地、农贸市场的市容环境进行重点规范,拆除104处违章建筑物。

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仅仅是城市飞跃的起步,举目远眺,长沙实现“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的案例俯拾皆是。

向东,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生态小镇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最新模式和经典样板”;

向西,7年前,新成立的湘江新区的前身——大河西先导区在湘江西岸的这片希望之地上拓垦,如今,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正规划建设“长沙西中心”,打造新区发展新引擎;

向北,“身在望城,不辨城乡”,望城同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该区生态文明的一大特色。

……

城乡接合部,昔日脏、乱、差的汇聚点,城乡建设和管理的盲点,制约发展的难点,在长沙人民手里,即将成为兴奋点和新亮点。

长沙绿了:城市里的公园,公园里的城市

造绿、复绿,是长沙全市上下近年来的集体大动作。

长沙的绿,是色彩斑斓的“综合绿”。

绿色不是长沙的单一色,姹紫嫣红才是长沙的容颜。在长沙磁浮列车长沙县段两厢,原本一片荒坡。长沙县在保持原有山体或水体的前提下,依据原有地形,清除脏乱差,沿路铺植草皮。如今,这片黄色的土地变成绿色的海洋。

这还不够,敢为人先的长沙县在“绿波”上又动起了脑筋。绿色的银杏林、白色的樱花林、红色的枫叶林,三片林带、三种色调,其间穿插点缀香樟、水杉、紫薇、杨树等,一年四季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长沙的绿,是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

和馨园社区老居民艾国华用8个字来概括他感受到的绿:越来越近、越来越多。“以前我们这属于荒郊,没有公园,现在,从家门口上个坡就到了风光带,这里树多、花多、休闲的地多。”

这条环城绿带,从长沙高新区腹地穿过,连风光带,通社区公园。高的乔木、矮的灌木,碧翠的树叶,浅绿的小草。春天陷入花海,夏天满眼青翠,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绿裹,层次分明,四季皆景。

长沙的绿,是体现民情、汇聚民心的绿。

2015年4月,长沙市全面开启“拆围透绿”工作,要求区县政府自拆围墙还绿于民,并完善相关便民设施,将机关大院变成市民休闲的社区公园。

没有围墙、没有大门,市民可随便进入院内散步,游览人工湖,累了还能坐在椅子上休息,各级政府机关所在地,就是一座座漂亮的城市公园。

据统计,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共完成造绿复绿建设面积11434.77公顷,相当于往城里搬来了3座岳麓山!

长沙靓了:城市里的文化,文化里的城市

长沙的靓,靓在“面子”,热在“里子”。是由文化的“里子”渗透出来的靓。

古街古巷、老旧社区,之所以“老”,是因为历史遗留等问题,基础设施跟不上,脏乱差问题愈益显露。也正是因为其“老”,沉淀着历史和文化。

都正街,是长沙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历史街巷之一,也是古长沙最繁华热闹的街巷。曾经的人文鼎盛,逐渐冷清,危房林立、破败杂乱、电线如蛛网密布,沿街叫卖的小摊贩把巷子堵得水泄不通……

都正街的改造,改的是看得见的危房、遍地的垃圾、乱搭的电线,也改看不见的地下管道、电网、天然气管道……

但这远远不够,还要在改造过程中“淘”出历史故事,“淘”出文化。雕花窗门、仿古挑檐、青砖老宅,保留的是仿古的建筑文化;詹王宫巷、马楚巷、清香里巷,一巷一景,一景一故事。

在长沙,一大批的古街古巷在改造中重获新生!

老城区内,三国吴简在城市建设中被挖掘、保护下来了;千年幽苔的贾谊故居在太平老街的改造中,被更多人知晓了;坡子街内火宫殿的饮食文化,以食物为载体被更好地延续传承起来了;白果园内程潜将军的生平文物文献,被整理、展陈出来了……

在芙蓉区,走过改造后的古汉街,穿过汉文化广场,再到浏阳河风光带,让人仿佛穿越到汉代、再从汉代“跳跃”到现代;宁乡关山古镇让人犹如身临三国古战场,脑海里浮现擂鼓震天、横刀跃马的战争场面;靖港古镇铺满麻石的老街上,甜酒铺、香干制作坊、打铁铺、秤铺,让人再次感受昔日港口的繁华……

改造后的长沙,被文化包围着、弥漫着、浸润着。

徜徉于此,听到的是历史的回声,看到的是文化的重塑,闻到的是古迹的芬芳。

今日的长沙,正向着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阔步挺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