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爆表 解密小卡机器人外观设计(图)

2016-04-29 16:2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伊娃] [编辑:张梅]
字体:【

 

小卡机器人形象设计第一稿。

 

小卡机器人形象设计第二稿。

小卡机器人形象设计终稿。

小卡机器人呈现不同姿态和情绪。

图为小卡机器人体积大小与智能手机的对比。

 

小卡机器人演示。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伊娃)爱吃铜锣烧的多啦A梦,肚子圆滚的暖男大白,可灵活溜动的圆球BB-8,土脏旧的痴情瓦力……你是否还在幻想拥有一个长相蠢萌的机器人朋友呢?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心愿将不再遥不可及。

近日,在上海张江发布“机器人总动员”活动上,一款名叫“小卡”的机器人,它一亮相就凭借“高颜值”老少通吃,虏获人心,甚至有小朋友直接想要“抱回家”。那么,这款小卡机器人到底如何而来,又如何修炼如此“高颜值”的呢?

基本造型:“丘比特娃娃”,亲切天真

作为一款服务于儿童教育的家庭机器人,小卡以儿童心理需求为中心,力求能吸引小朋友玩乐、学习,吸引大人参与其中,并成为“家庭成员的好朋友”。因而,小卡团队希望这款机器人产品能给人亲切、天真的心理感受,呈现“圆”、“软”、“白”的视觉特征。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小卡设计师推出了三款概念设计:圆润亲切的碉堡结构,简洁、科技感强的滚轴结构,拥有饱满曲线的骑士结构……可是,这些造型的身体部分太过具象,与呆萌的头部不协调,难以和市面上其他机器人产品区隔开来。

生活中,长得像丘比特一样有婴儿特质的事物会显得特别可爱,讨人喜欢,更易获得积极关注。这就是心理学中的“丘比特娃娃”效应。那么,小卡机器人是不是也可以抓住人的这一心理特点呢?

经过反复讨论,小卡团队逐渐达成修改共识:机器人造型的每一个部分都应保持简洁、圆润,以减少人的认知负担,增加视觉舒适度,实现造型整体的和谐。于是,设计师笔下又有了憨态可掬的SHOU-E,像鸭子一样的Burdy,小木桶一般的Dizzy。

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小卡机器人是在Dizzy身上进行修改后的结果,它比Dizzy更加抽象,线条更加柔软,也更加像一个“丘比特娃娃”。如果说3岁的小孩想要可爱和快乐的玩具,8岁的孩子倾向于很酷、很勇敢的玩具,14岁的孩子不再需求玩具,那么,小卡机器人的设计是适合所有年龄段的,男孩、女孩、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都会喜欢。

变化造型:灵活结构,搭载个性附件

由于要考虑复杂的内部构造,机器人产品对外部造型的要求比普通玩具要高很多。为了使小卡有不错的运动表现,设计团队认真研究了当前的机器人产品,研究它们的头部如何上下左右运动,了解这些动作所必需的部件,了解机器人内部传感器的检测方式,以确保身体运动不会对其造成干扰。

肢体语言是否灵活,是判断一款机器人产品的标准之一。小卡机器人的头部和身体两个元素的设计使其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小卡的头和身体不仅可以运动,而且通过巧妙的斜面设计,使得这种运动自然带出拟人化的姿态变化。再配合以丰富的面部表情,小卡便能生动呈现低头思考、仰头大笑、扭头注视等情绪。这样的小卡是不是正如一个柔弱、无辜、热情、容易疏忽犯错又讨人欢喜的孩子呢?

小卡机器人外壳还有6个很明显的凹进去的小椭圆,这是为未来附件预留的空间,是小卡将越来越具有魅力的奥秘所在。其中,头部有两个普通连接件,身体部分有4个智能连接件。通过这6个连接件,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利用飞行帽、战甲等身份特征附件,将小卡变成自己的个性玩具。同时,还可以利用摄像头、手势识别、手机兼容、太阳能充电等智能附件添加许多额外功能。

相关链接

小卡机器人,一款儿童探索机器人,专为3-12岁孩子打造一个编程教育开放平台。它遵循蒙特利教育理念,融入STEM教育方法,致力于在有趣的编程游戏中,帮助孩子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保护、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5月中旬,小卡机器人将启动京东众筹和形象代言人招募,同时第一批产品上市。预计6月25日,全面上市,敬请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