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购药有自主选择权 你会去药房买处方药吗?

2016-04-29 10:12: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诗颖 彭沛 李丹阳] [编辑:金灵]
字体:【

你会拿着处方去药房买药吗

国务院提出:患者有自主选择权;记者调查:目前多数患者仍愿直接在医院购药

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彭沛 李丹阳长沙报道

如果医生药方不限于院内购买,你会去药房买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提出,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市民是否会更愿意到附近药店?4月28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患者

在医院买药更有保障

4月2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医院。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门诊大厅内,不少人拿着一沓沓的票据急急忙忙的在医院里穿行,看病、取药,这都是医院里最常见的情景。

市民舒友前拿着一叠票据和从医院买到的药品往外走,她是因为肠胃不舒服来医院的。她将买完药后拿到的电子处方单展示给记者,药品包括雷贝唑钠肠溶胶囊、曲美布汀片、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等。

舒友前说,一般自己都会在看病后直接在医院取药,很少会在药店买医院开的药,不仅是因为现在医院的药价有了降低,而且质量更加有保证,“如果是药店买药,除了担心药品的来源是否正规外,还会担心在药店不能买齐所有的药,到时候跑几个地方,也麻烦。”

随后记者走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大型综合类医院,并采访了部分患者。他们都表示,如果是在医院看病后,都会直接在医院买药,“一是方便,可以一次性买齐所有药品;二是安全,不用担心药品来源,三是价格比之前降低了,与外面的药房价格相差不会特别大。”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一名母亲因为孩子感冒咳嗽来医院看病,她直接在医院购买了小儿化痰止咳糖浆、马来酸氯苯那敏等药品,“这些药吃完后可能就不会再来医院买了,直接拿着药盒去家附近的大药房买就行了。”

药房

部分处方无法购买齐全

拿着舒友前的处方,记者来到附近的顺康大药房询问,雷贝唑钠肠溶胶囊、曲美布汀片,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都能够买到,而且前两种药品的价格比医院要贵。而在长沙市三医院就医的黄女士,因为骨头问题,医生开出了尼美舒利、追风透骨丸等药品,都可以在附近的养天和大药房找到,但规格和厂家不一样,价格比医院便宜。

但并不是所有的药品在外面的大药房都能买到。在长沙市三医院,市民彦红正在为母亲取药,因为母亲是关于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在开处方药时,需要像阿普唑仑这些安眠类的药物,而这些药物只有医院才能拿到,且一次只能取20粒,同时彦红自己所需要的松龄血脉康,在附近的老百姓药房也无法买到。

而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来医院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肖女士拿出处方单告诉记者,医院取药区的人一直很多,每次都需要排很长的队伍,但这些药在其他药房买不到。记者看到,肖女士所需要的药品包括安坤颗粒、康复灵胶囊、地屈孕酮片剂。记者去附近的药房询问,均被告知无法购买。

医院

若需在外购买药品可提前向医生说明

记者发现,在随机走访的几家医院中,有四所医院的处方是无法在事先拿到的,一般医生开出的处方直接录入到患者的诊疗卡内,患者需要凭诊疗卡去取药窗口才能拿到药,到那时才能看到药品单和价格。

而这样的取药方式是否会让市民因为无法拿到处方单,而只能在医院拿药呢?长沙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病人有权利去外面药房买药,只需要和医生说明后,找医院另外开一张纸质药方即可。

记者在其他几家医院也了解到,患者可以在医生将药方录入诊疗卡之前,向医生说明情况,另打一张处方单,便可以去外面药房买药了。

体验

医生手写处方难以辨认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第三医院体验。下午2点15分,在该院门诊大厅2号窗口,记者花了17.5元挂号。

2点40分,记者进入科室,坐诊医生接过记者的病历本,经过仔细询问和检查后,她表示,“你这是因感冒引起的鼻炎,我给你开一周的消炎药和喷雾剂。”医生在电脑里开具电子处方,并表示可以去药房拿药。当记者表示想去外面的药房购买时,她把病历本递给记者说:“病历本上有我开的处方,你去外面看看,看能不能买到。”

记者看到,病历本上医生写了4种药,但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记者询问具体药品时,医生表示,开的4种药一种是头孢地尼,一种是曲氨奈德喷雾剂,另外两种药在外面没得卖,“告诉你也没用”。

长沙市第三医院门诊部负责前台咨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医院不会强制患者在医院药房买药,但是医院的有些药外面买不到。患者想要在外面药房购买处方上的药品时,只需在就诊时告诉医生。医生在为患者开电子处方时,通常也会在病历本上写份处方。

“医院的药要放心些。”一位在药房取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为家里患有心脏病的老人拿药。她以前也去外面的药房拿过药,但(医院开的)药品总是拿不全,而且外面的药便宜不了多少。

记者随后走访了白沙路的养天和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按记者提供的处方找到了头孢地尼、曲氨奈德喷雾剂两种药,另外两种药没有找到。在老百姓大药房里,记者看到了王女士在医院药房买的7粒、80mg规格的颉沙坦分散片,相比较医院的39.8元每盒,药店售价低一些,35元每盒,但没有处方上的大黄碳酸氢钠。 实习生谢茂记者夏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