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世外桃花源:荡舟夷望溪都是水墨画

2016-04-28 11:23:33 [来源:华声在线-潇湘晨报] [作者:袁树勋] [编辑:万姗姗]字体:【  
鲜美的牛羊肉、热闹的古尔邦节……体验少数民族的风情万种,你无须千里迢迢,在常德桃花源的东南边,就有一处被维吾尔族人当作“第二故乡”的聚居地——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来到这里,不得不去拈花惹草。占地370亩,红枫摇曳,各色花卉高低呼应的“枫林花海”四季都有鲜花可赏。

 

夷望溪和沅江交汇处,有座水心岩,四面环水,山体峻绝,仅有摩崖小路通往山顶。图/记者金林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对于都市人来说,那该是一片静谧的心灵栖息地,用于暂时告别喧嚣、忙碌、劳累的自己。

从常德市区出发,沿杭瑞高速G56可到桃源县。徜徉仙境般的桃花源,看山看水之余,有一杯香茗相伴,实乃人间美事。桃花源的擂茶味道浓郁,还飘出一股特殊的香味。

到了桃源县,有空的话,不妨去夷望溪游玩。江中有座水心岩,和溪水、船只构成一幅活生生的水墨画。

到了常德,你可以去桃源县游玩,那里因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闻名,历来被誉为“世外仙境”。来到桃源县,应该去看看夷望溪。

它是条100公里长的河,从桃源县南部发源,途经沅陵县,又回到桃源,汇入沅江。

夷望溪最好的一段风光,就在它和沅江交汇处,这里有座水心岩。

水心岩,顾名思义,是江中拔出的一座大石头山。古籍对它的记载,大多和军事有关。“古夷兵瞭望汉兵之所”、“前明总兵程可立遭国变,筑庵于此”……

四面环水,山体峻绝,仅有摩崖小路通往山顶。放在古代,这确实是处险要之地。

山顶有座庵堂,喜欢沾染些世外之气的游客,不妨去看看。不进庵,四处逛逛也挺好。

因为地势高,周边的风光一览无余。还算宽阔的夷望溪,此时成了一条玉带,弯弯曲曲地折进远处的大山后。靠山背水的乡间公路,看起来像条羊肠小路,汽车成了甲壳虫,在路上缓缓移动。

从水心岩溯夷望溪而上,又是另一番风景。若有闲情,四五个人,花三四百块钱包条游船,逛上一天半天,定有无数意外发现。

这些意外之喜,就藏在两岸伸向河边的无数条小路后面。

拣一条看着顺眼的,拾级而上。也许遇到几户安静的农家,木梁灰瓦,鸡犬相闻。也许就到了那个叫蕉林坪的村子,撞见了那棵挂满同心锁的千年古樟树。

蕉林坪,倒真值得去找一找。

它是块狭小的河谷平原,100多户人家结庐而居。坪中阡陌交通,棉地、稻田相间。古樟高数丈,周遭平坦开阔。相传,明代文坛巨匠袁宏道和常德文士杨嗣昌,曾在树下摆桌设宴,把酒赋诗。

古樟树在一片田野中。春天,野花开了,找块石头坐下,晒晒太阳,看一只乡间土狗追蝴蝶,也能看上老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