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撤乡并村制度规定 怀化11名“村干”私下非组织聚会被查

2016-04-28 09:47:5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不满撤乡并村制度规定——

怀化11名“村干”

私下非组织聚会被查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袁东广 舒雪慧

“对非组织活动的发起者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杨昌英、云坡村党支部书记朱世东予以免职;取消组织、参与非组织活动的杨昌英、朱世东等8人的双井镇第十届党代会代表正式候选人资格;对杨昌英、朱世东等10人予以立案调查;对凤凰村村主任朱良进(非中共党员)参加非组织活动问题进行调查……”

4月26日,溆浦县纪委近期查处的一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典型案件,被怀化市纪委通报。

风波

“岩家垅片区村干部准备集体不参加4月10日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

4月9日19时,正在值班的溆浦县双井镇镇长易长生,接到该镇某村纪检员的紧急电话。

由于正值乡镇党委换届之际,事态紧急,易长生立即向该镇党委书记贺德海报告了情况。

当晚,溆浦县委、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获知情况后,指示双井镇党委政府马上安排镇党政领导分别联系岩家垅片区各村党支部书记,摸清情况,并进行教育谈话。

4月10日,该镇岩家垅片区12名村党支部书记,除云坡村党支部书记朱世东请假没有参加会议外,其他11名村党支部书记,均按时参加会议。

溯源

双井镇纪委和监察室立即着手调查取证。

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因不满撤乡并村后,镇党委、镇政府严格执行“村财乡管村用”制度和同城不得安排公务接待等规定,4月9日上午9时许,双井镇凤凰村村支书杨昌英与云坡村村支书朱世东,约定组织岩家垅片区各村村干部聚会,商议不参加4月10日镇党委政府的会议。

之后,杨昌英、朱世东分别电话联系了向家排村、洞底湾村、刘家垴村、黄花溪村、梅花村、百花村、举福塘村、凤凰村等8个村的11名村干部。4月9日中午,除2人在外办事外,其他人员如约在一家大排档聚会,相约不参加双井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

严查

这是一起党员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很快,双井镇党委、纪委开列处罚“清单”,于是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决不允许任何人践踏。”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赖馨正介绍,近一个月来,该市反复重申“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针对该案,该市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组织专题学习,深刻吸取教训,杜绝此类案件发生。

“很庆幸得到了组织的及时制止与教育!”百花村村支书朱勇感慨地说,自己深刻明白了组织的监督教育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今后一定加强学习,严守党纪党规,坚决支持拥护党委政府的领导,认真履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干部。

■短评

对抗组织

就该严肃查处

沈纪平

杨昌英、朱世东未经组织允许召集11名村干部聚会,故意对抗党和政府,是一起党员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作为党员干部,无视党的纪律,不守政治规矩,搞私下非组织聚会,违背政治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此案发生在乡镇党委换届之际,其所造成的政治影响十分恶劣。这一事件的发生表明,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党的观念淡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省委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守纪律、讲规矩不是一般问题,而是重大政治问题,是政治意识的重要体现。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做事有原则,说话有分寸,行止有遵循。“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严是爱,松是害。党要管党,首先是管理好党员;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治吏。今年是换届选举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坚决贯彻中央规定和省委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要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