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唐海波创办六艺堂专注书画教育 欲将传统文化推向国际

2016-04-26 17:34: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 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80后长沙伢子,带着雷锋家乡人民的质朴,默默耕耘在教育培训行业里,生活形形色色,他毅然选择了清贫,并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充盈自己的书画事业。他就是中央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委员、享有中国青年艺术家“书圣画圣”称号、湖南省楚风书画院创办人兼副院长、湖南省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六艺堂艺术院院长的唐海波。

儿时被赞“天生的小画家”

高考以县美术专业第一名考入大学

唐海波,艺名飞海,1983年出生于长沙望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个泥水匠,母亲在家务农。唐海波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画画,大概是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他就喜欢描摹姐姐历史书上的人物、各类年画吉祥物。”当时爸爸的师兄来家里时,看着满墙贴着栩栩如生的画竟出自一位小学生时,大为震惊,称赞他为“天生的小画家”。得到鼓舞的唐海波表示,当时对绘画的兴致更高了,而唐海波的父母对其绘画的爱好并不支持,“画画能画出饭来?”

虽然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唐海波仍然坚持每天练习,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宿舍、家里画身边的风景、人物。初三的时候,家里被他的执着打动,允许他开始跟学校的美术老师上课。倍感珍惜的唐海波有时为了画画,他一天基本不出门,一连十几个小时都是在画,通过一年时间努力他顺利赶上了别人三年的学习成果。

高中成为美术特长生,唐海波很清楚家里的条件难以支撑自己走艺术的道路,为了凑艺考的报名费,他经常到废品场打暑假工,在收集啤酒瓶的过程中,脚常常被扎得血肉模糊。2002年高考,他以望城县美术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

面对8000块钱的学费,父母四处筹钱。“当我拿到父亲递给我零碎的学费时,我就暗下决心,进入大学后,一定要考专业第一名并争取入党,今后不再让家人为我负担。”凭着这份拼劲,唐海波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还担任系办公室宣传部部长、书法协会的主席,成为班上唯一一个拿特等奖的学生。

身兼数职奔波三地

创立六艺堂画室获名师题名

因为美术基础扎实,还是大一阶段的唐海波就被湖南驷马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相中,进入设计部实习。虽然不懂装饰,但是他求知欲望很强,经常主动请教同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熟练运用CAD,并被派遣到岳阳项目部,成为公司唯一一个有实习工资的学生。

“大二开始,我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周一到周五抽空回校上两天课,周末在公司加班,保证工作学业都不耽误。”唐海波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早出来工作三年,但是学校的课程也没落下,不仅按时修满学分顺利毕业,还成功入党,完成了进校时的心愿。

2004年唐海波在雷锋图书馆旁创立六艺堂画室,开展书画教育培训,由中国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大师亲笔题名。“当时的画室不到90平米,学生也就八九个,除了我以外,只有一个老师在教学。”唐海波表示,建立六艺堂只是想园自己的老师梦,当时还在驷马就职的他,每次出差都会抽空过来上课。2005年,大学毕业后的他还被邀请到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担任专业讲师,负责了室内设计、材料、CAD、书法、绘画等近十门课程。

身兼数职的唐海波经常三地往返奔波,也领略到了创业初期的艰辛,但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来都不觉得后悔。“与安逸的生活相比,我更愿意去尝试挑战,如果不试一试,也许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极限。” 2007年底唐海波从驷马装饰公司正式离职,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每天八节课的教学任务中,并在师大树达学院、林科大、湖南党校等机构兼职。“现在回头看,这份经历对自己来说特别宝贵,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教育培训这份事业”。

耗资百万自建艺术楼

推崇孔孟之道开设免费国学课程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稳定、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2009年唐海波耗资百余万,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自建1000余平米艺术楼。“我们一直坚持推行量化式管理,以全方位、多角度考核学生,并随时记录学生在校表现,根据每个学生不同阶段,不同水平进行针对性辅导,采取教师示范、每日作业点评、定期模拟写生等方法,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更好的提高美术、书法专业成绩。”

在六艺堂的课堂上,时常可以看到“学为人师学不厌,行为世范教不倦”这样的警句。唐海波告诉记者,机构聚合了老中青三代师资,青年教师把握艺术潮流,中年人担负责任思想,老一代教师传授经验技巧,三者有机结合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启发和手把手针对性的训练。他说想教给学生的不仅是掌握书法、画画技巧,更要懂得如何用艺术家的眼光去思考,让学生在艺术院培训时期树立起远大的理想。

十五年的从教经验,让唐海波能轻松面对小到4岁大到成人的学员。他表示,十多年前传统的培训学校是服务于孩子,他现在做的模式更主要的是将家长的学习纳入到课程中来。为了让家长跟孩子共同成长,六艺堂秉承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把孔孟之道立为文化核心,开设免费的国学课程,家长在送孩子参与培训班的同时,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提升自己,为孩子做榜样,营造家庭学习的氛围。

践行雷锋精神减免学生费用

欲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国际

从04年一个小小的培训班,发展到目前三个分部近2000平米的教育场所,每年培训的学生多达2000余人,唐海波一直不忘“我来自雷锋的故乡,我要做雷锋的传人”的初心。相比多数培训机构数百元一节课的收费,在他的艺术院依然存在600元上18节课包材料的课程,六艺堂的一位老师向记者透露:“唐校长为近万名家庭贫困、残疾学生减免了培训费,十余年来累计费用上百万。”

“不断完善自己,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这是唐海波的座右铭,他的作品多次在县、市、省及全国获奖,被各界权威机构、单位及个人收藏。在2005年“中国书画名家大赛”中荣获金奖,享有“书圣画圣”的美誉,作品入编《中国书画博览经典》集,80后的他开始获得业界认可,崭露锋芒。唐海波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学生已有人在海外成功开办书画展,数十人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一流学府深造,上百名学生考入一本院校。

“书画是中国极具有文化代表的传统艺术,也是中国文化精神的精髓,我们应该将这些具有中国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发扬起来。”谈及未来,唐海波表示会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提高书画艺术修养,通过书画教育感染学生、家长及社会,努力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