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金融创新成就"湘西第一村"

2016-04-27 08:56:4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熊越胜 游中宝 张晓明] [编辑:张梅]
字体:【

春天的交响▪精准扶贫进行时

金融创新成就“湘西第一村”

精准投放信贷,泸溪县马王溪村发展优势产业走上致富路

4月12日,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村中的鑫隆紫砂陶瓷厂吸纳了不少当地村民就业。记者 童迪 摄

二维码开户,佣金万2.5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湘西泸溪县马王溪村

帮扶单位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

乡村介绍

马王溪村距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浦市镇4公里,正在改造的国家二级公路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6.18平方公里,1722人。

帮扶措施

●坚持产业带动扶贫。精准确定扶贫重点支持产业,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加大贫困县域项目信贷投放。单独下达金融扶贫信贷计划,实施贫困地区项目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和限时办结制度;积极支持贫困县域基础设施、民生等项目建设。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农作物处于生长投入期不用还息,减轻农户还款压力。

●搭建产销平台。通过农业银行的电商平台“e商管家”来帮助农户对接产品销售。

●实施普惠金融。打造惠农村村通工程,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小额支取、转账、消费、查询、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

扶贫者说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

党委书记、行长张晓男:

扶贫少不了对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但更重要的是要变输血为造血。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出一家甚至几家龙头企业,以产业带领村民脱贫才是关键。针对精准扶贫,农行湖南省分行的做法是选择以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民生改善为三大切入点,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探索商业可持续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

4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一条平坦宽敞的水泥大道穿村而过。远处,一排排整齐的水果种植大棚看不到尽头;近处,一栋栋小洋楼或露红墙,或展碧瓦。

如今,这个1700余人的小村庄,八成村民都住上了新修的小洋楼,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被誉为“湘西第一村”。很难想象,5年前,村民住的大多是老旧的土木屋,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

从2010年起,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就重点支持该村发展,通过精准投放信贷做活做大优势产业,以产业经济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家门口进厂打工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进厂做事,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家里的农活也不会耽搁,老人和小孩都能照顾得到,比在大城市打工好得多。”44岁的村民毛桂莲此前在浙江萧山一家工厂当纺织女工,每天工作8个小时,工厂管吃住,每月能赚3000元左右。

不过,由于离家太远,毛桂莲回家一次不容易,更别说平时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帮忙做农活了。

2015年,在亲友的劝说下,毛桂莲回到了马王溪村,进入了村里的鑫隆紫砂陶瓷厂工作。干了近一年,毛桂莲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选择回乡就业这条路走对了。

原来,陶瓷厂没有硬性规定上下班时间,实行的是按件计费制度,白天村民只要有空,可以随时来上班,家里若有事,可以随时下班忙自己的事。

“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每月的收入能有3000元,并不比在外打工少。何况家里的事情都能照顾周全,农活也不落下,还能照顾孩子。这样一对比,谁还愿意跑去外地打工呢?”毛桂莲说。

和毛桂莲一样选择留在家门口陶瓷厂打工的村民不在少数,不少人已年过六旬,他们因为年龄偏大往往无法在外面找到工作。如今,村里开办的陶瓷厂让这些上了年纪的人颇有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马王溪村现有村民1722人,其中有1600多人都留在村里,外出打工的很少。

银行主动贷款数百万扶持

鑫隆紫砂陶瓷厂的厂长石泽林,也是马王溪村的村支书。2001年,在广东打拼了十多年的石泽林辞掉陶瓷公司业务员的工作,带着积蓄回乡办起了陶瓷厂,主要生产酒瓶。

经过几年的发展,到2010年,陶瓷厂虽然业务比较稳定,但规模较小,设备落后,产能有限。如今,这个最初仅有几十人的小工厂已经发展成为占地9600平方米,年产值5000万元的乡镇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安徽、浙江、东北等地,先后吸引了约600名外出务工农民来这里上班,部分农民因此有了积蓄,开始种植、养殖等创业。

“陶瓷厂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农业银行的帮助。”说起陶瓷厂的发展史,石泽林十分感慨。2010年,农业银行湘西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石泽林,称要给陶瓷厂提供上百万的信贷,让石泽林惊讶不已。

“农业银行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历来就有为农村企业、农民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传统,我们了解该村因贫穷而外出务工人数多,经过前期考察,了解到石泽林为人淳朴,村里有免费的陶土资源,产品有固定销路,企业有发展潜力,这才主动找上门。”农业银行湘西分行副行长梁心红介绍。随后银行也与石泽林一起商讨陶瓷厂的发展规划。

有了资金支持,石泽林更新了设备,扩大了厂房,企业迅速实现了转型升级,由生产低端酒瓶走向生产中高端酒瓶。今年,在政府和农业银行的帮助下,鑫隆紫砂陶瓷厂还与湘泉酒达成了上千万元的合作协议。

此外,农业银行还发放近百万贷款支持当地的特色养殖产业——浦市铁骨猪养殖和山羊养殖,帮助多名养殖户做大做强。数据显示,农业银行近年来先后投入750万元贷款支持马王溪村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金融为农业种植“输血”

从陶瓷厂出来,走进村里的现代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此时正值草莓成熟。

这个占地上千亩的现代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绵延的大棚看不到尽头,有草莓、葡萄、椪柑、油茶、西瓜等作物。从2013年开始,村里借助紧邻浦市古镇的区位优势,开始发展农业观光园。

48岁的黄晚银是村里最早从事水果种植的农户之一,此前,她是鑫隆紫砂陶瓷厂的一名工人,因丈夫身体有残疾,家里经济条件差。于是,她用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加上银行的贷款承包了60多亩土地进行葡萄种植。去年,果园经营2年后,黄晚银家里种植的葡萄有一半挂果了,给家里带来了10万余元的收入,“今年要大丰收,生活会更好。”

针对农户农业种植的贷款,农业银行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尝试——根据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收益周期等特点来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在农作物处于生长投入期还无法产生效益时,农户是不用向银行还息的,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农户还款压力。许多种植户因此受益。

“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都会开车来村里采摘水果。”石泽林说,如今村里的观光农业已初具规模,小有名气。

目前石泽林还将引进陶艺馆,并联合村里的数十名村民一起入股筹备旅游公司,发展餐饮、住宿等乡村旅游配套服务。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熊越胜 游中宝 张晓明

记者在现场

在农村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如果村里散落在各处的小洋房能建得再规整一点,真会让人误以为是走进了江浙的富饶之乡。

近年来,回到村里创业、工作的青壮年越来越多,村里几乎没有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孩子多了,村里还为此新建了幼儿园,多媒体、游乐场一应俱全。村里还新修了小学,为的是不让孩子们翻山越岭去上课。

问及几名归乡年轻人的感受,他们毫不掩饰脸上的幸福,“家门口就能赚钱,没有交通拥堵,不用背井离乡,满眼绿色,民风淳朴,好些来这里游玩的城里人都说我们的幸福指数很高,很羡慕村里的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