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春耕孺子牛,一场产业脱贫“大会战”在瑶村打响

2016-04-26 08:31: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省台办驻铜钱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唐玉辉

4月的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铜钱坪村,漫山遍野充满着生机和希望。为抢农时,工作队带领村组干部,与贫困户打成一片,为他们送种子、挑肥料、耕地……全村1500多亩阳荷、紫参淮山、紫色莴笋、高山萝卜、四季豆等高山反季节蔬菜,将在两个月内全部种下,一场产业脱贫“大会战”在瑶村打响。

除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非常落后,铜钱坪村没有一个主导产业。“拔穷根”,必须闯出一条产业脱贫的路子!

今年4月16日,我们将40多吨阳荷、紫参淮山种子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李修云种了10亩阳荷,需要领2000多公斤种子,找不到帮手,心里着急。发动村组干部帮他装车的同时,我第一个跳上拖拉机装种子。每包种子有40多公斤,一个小时下来,你扛一包,我背一包,50多袋种子装车完毕,个个累得一身汗。

为加快春耕进度,工作队协调借来拖拉机,帮助贫困户翻地。今年68岁的阳征湘,爱人有病,儿子先天残疾,家里种了两亩阳荷、0.5亩淮山,劳动力紧缺。我与队员胡乐平两人轮流帮他翻地、挑肥料。刚开始,我们没掌握技巧,拖拉机经常熄火。整个下午,拖拉机把手都摇酸了,但终于将两亩多地翻了一遍。第二天,我们又帮阳征湘挑鸡粪,每担鸡粪40多公斤,坡很陡,两担下来,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阳征湘看到此景,不忍地说:“唐队长好好休息吧,我慢慢来。”听到老阳的话,对我们反倒是一种激励,每人一鼓作气连挑了10多担。说实话,虽然我是农村长大的,但参加工作后有10多年没种过地了,几天下来一直腰酸背痛。

贫困户邹修荣的儿子邹乐,听说村里大搞产业扶贫,今年特意从广东赶回家里,带头种植2亩阳荷、5亩淮山。但他网购的3吨鸡粪没有发酵,全部打水漂。我们得知情况后,经过几轮协商,拿出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帮他重新购买鸡粪。4月22日,邹乐翻地时,村民邹清临时反悔,不愿把地租给他。我接到邹乐的求援电话,带领村干部组织双方协商,最终帮他用“以地换地”的方法,解决了问题。邹乐感动地说:“有工作队撑腰,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