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洗心基金会举办“2016湖湘文化”主题对话

2016-04-25 12:0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编辑:刘颖]
字体:【

4月23日,湖南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举办“2016湖湘文化主题对话”。

来自社会各界的800余位来宾,兴致勃勃地聆听了两场对话。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王一辰)4月23日,恰逢第20个世界读书日,湖南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举办“2016湖湘文化主题对话”。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原副主任、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第一会长唐之享,湖南省民宗委副主任邓文华,湖南省民宗委宗教团体服务中心主任、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钟扬等领导出席。来自社会各界的800余位来宾,兴致勃勃地聆听了两场对话。六位对话嘉宾渊博的学识、通达的智慧和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对话活动主题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从诗词歌赋欣赏湖湘文化”和“从湖湘人物解读湖湘精神”,主讲嘉宾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佳明先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彭崇谷先生,湖南省文史馆员、中国楹联学会名誉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余德泉先生,湖南大学教授、湘军名将胡林翼玄孙女胡遂先生,十翼书院院长米鸿宾先生以及洗心禅寺首座和尚、洗心基金会导师妙华法师。

上午进行的主题是“从诗词歌赋欣赏湖湘文化”,对话嘉宾为彭崇谷教授、余德泉教授、妙华法师。对话从对岳阳楼著名的楹联“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鉴赏开始,楹联泰斗余德泉教授生动地介绍了许多著名楹联背后的故事,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如何鉴别与赏析楹联优劣的传统文化课,并呼吁大家多学习传统文化,重视对楹联文化的研究。

彭崇谷教授用一首自作诗《咏湖湘诗词》中“千古湖湘半自诗”的句子,表达了自己对湖湘诗词的立场,湖湘精神集中体现在湖湘诗词中,是湖湘文化的桂冠,激励着一代代湖湘儿女砥砺前行!接着,嘉宾们从对湖湘代表人物王船山、秋瑾诗的解读中,读出了湖南人的家国情怀,读出了湖南人的忠诚与血性!妙华法师感慨:“读历史不如读诗词。”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灿若群星的湖湘人物身上,集中体现了湖湘精神。下午的对讲主题为“从湖湘人物解读湖湘精神”,四位主讲嘉宾郑佳明教授、胡遂教授、米鸿宾教授、妙华法师从湖南最具影响力的几位代表人物入手,与听众一起分享了湖湘人物“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独特气质。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谈到曾国藩的历史功绩与成功秘诀,四位主讲嘉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郑佳明教授认为,曾国藩除了修身与卫道、平定太平天国、倡导洋务运动以外,他对湖南最大的影响就是带领湘军走出了湖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从他开始湖南人更加重视读书和教育,这也成为了近代以来湖湘精英呈井喷态势的原因之一。

胡遂教授认为曾国藩的成功非一日之功,而是有着数代家庭教育的影响,尤其是他曾祖父定的“家训八宝”(书、蔬、鱼、猪、早、扫、考、宝),曾国藩勤勉践行,终达修齐治平。针对“考”即中国传统的孝道,胡教授特别指出当今社会孝道的缺失及其危害,强调“百善孝为先”及如何践行孝道!

谈到贾谊,郑佳明教授认为他继承了屈原以来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怀,对湖南知识分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米鸿宾教授认为,贾谊的《过秦论》与《治安策》等千古名篇,体现了“一切真理从实践中来”的精神,“察言观变,格物致知”,极大地影响湖湘文化的发展。

作为“湘军名将”胡林翼的玄孙女,胡遂教授也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胡林翼的历史成就与胡氏家风。胡林翼的祖父胡显韶十分重视家规的教化作用,曾定下胡氏家规十条,包含了“团结宗族,捍卫国家;赤心事上,忧国如家”等影响胡林翼的重要内容。胡林翼为官廉明,强调官员要“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胡林翼胸怀宽广,他认为“凡是做大事的人,不能有人的算计”,他力推曾国藩,七荐左宗棠,堪称伯乐。

四位主讲嘉宾还谈到湖湘近代经世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魏源。米鸿宾认为,魏源作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编写的《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点,可惜未被当时晚清当局重视,却让日本政府如获至宝,走上了“明治维新”富强的道路。

在最后的与现场观众互动环节中,湖南卫视副台长周石星、腾讯网儒释道频道主编张顺平等与对话嘉宾进行了精彩交流。

据洗心基金会理事长悟圣大和尚介绍,此次活动是洗心基金会“洗心讲坛”活动之一。“洗心讲坛”是洗心基金会致力于将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面向社会各界推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公益文化论坛,迄今已举办六期,每次讲座都会邀请国学大家到寺院现场传传道解惑,帮助大众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传递和谐社会净能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