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听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里悲歌阵阵

2016-04-25 09:40:02 [来源:大同思想网]  [编辑:万姗姗]字体:【  
岳麓书院在,白鹿洞书院在……朱熹一生开办、修复、主讲70所书院,从他一出生就开始算,平均每年一所书院,都分布在江南岸。武昌起义后,以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为代表的和平演进路线和以孙中山、黄兴、宋教仁为代表的共和革命路线,一旦握手,清帝就退位了。

历史学者 李冬君 为经济观察报《观察家》撰稿

书生的心气

朱熹在岳麓书院讲学时,一早就爬起来,跑到岳麓山顶看日出。看到日出,就大吼一声:“赫曦!”“赫曦”的意思,就是“东方红,太阳升”。

没想到,他那一嗓子居然吼出了天命,从此余音绕山,召唤着一代又一代湖湘书生。后来从那书院里,终于走出了一位“赫曦”人物。那人“独立寒秋”,望“湘江北去”,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如此书生意气,只有书院能培育出来,它的缘起,便在朱熹那一喝里。

湖湘文化,被朱熹那猛然一喝开了窍。那书生意气,本就是帝王学根苗。这根苗就在自家身心里,“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这便是“作新人”了。但还不够,还要“做大人”。“大人”啥样儿?“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牛!比“吾心即是宇宙”还牛!

书生意气长大成圣人气象,这就够了么?不够。光有内圣——“做大人”还不够,还要外王,去做超人。“仰首攀南斗,翻身倚北辰,举头天外望,无我这般人!”这人够“超”了吧?还有更超的,直接向昆仑山下手: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这样的气象,不是一句“赫曦”就可以打发得了的,它已不纯是圣人气象了,既有君道同体,也有圣王合一,多少还带有些“霸王道杂之”。做超人是要有霸气的,“六经皆我注脚”,乍一看,便似禅,如禅之呵佛骂祖,推倒偶像一般,这样禅狂气,放在帝王学里,便是霸气。

湖湘文化里的霸气,是从心学来的,把心学带到岳麓书院里来的,并非那位“举头天外望”的陆九渊,而是“致良知”的王阳明,青年毛泽东那首《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的诗里,第一句就是“名世于今五百年”,他大概自己也没有想到,从王阳明到毛泽东,这期间,大约五百年。

心学的霸气里,是含有兵法的。陆九渊虽未用过兵,但他“知荆门军”时,依山川形势,从容部署,访求勇士,议复国大略,已显兵家风范。而王阳明,则是众所周知的大兵家,他那两手破“贼”功夫——用兵破“山中贼”,讲学破“心中贼”,两手都很硬,连曾国藩也要佩服。

兵法之本,在于立心。立心以“定”,而有主体性;立心以“慧”,而有能动性。而心学,立定本心,打开慧门。“知行合一”,将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完全打开。

心法即兵法,心学即兵学,是王阳明的心得。此人用兵,一生无败,学生问他用兵之术,他说:用兵有什么术!只要学问纯笃,养得此心不动,就是术,胜负在“此心动与不动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