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常德:浪漫水城,一见倾心

2016-04-24 08:54:5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李寒露] [编辑:刘颖]
字体:【

浪漫水城,一见倾心

——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之四(常德篇上)

4月13日,位于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司马楼,气派宏伟、整洁而明净。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4月11日晚,演员们在表演石门山歌《唔个东西借哈子》。当天,“环行洞庭——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常德特色文化展演在常德市文化馆剧场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4月12日,常德市桃源县枫树维回乡,占地400亩的枫林花海风景宜人。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李寒露

一个地方有水,就会多出那么一些柔情蜜意。常德,扼守沅澧两水出口,静卧洞庭湖西滨;水,映衬着这座城市最柔美的一面。

4月,流连于常德,如同欣赏一幅丹青水墨画卷。

1

城在水中:戏水柳叶湖,泛舟穿紫河

春光洒落在柳叶湖上,湖面波光粼粼,四望一览无余。站在2180公顷的柳叶湖边,记者有种看海的错觉。

柳叶湖北部的沾天湖边,有一条长达15公里的银色沙滩。从福建运来的细腻海沙,让人忍不住脱鞋踩上去,用脚丫去感受沙子的调皮。

如果还想和水来一场更亲密的接触,那就沿柳叶湖南行至梦幻桃花岛。号称全球首个岛上水主题公园的常德欢乐水世界,会让你乐不思归。

海啸冲浪、龙卷风滑道、水上过山车、桃花泡泡池……21个号称世界顶级的玩水项目让你目不暇接,亲水、游水、戏水,绝对释放你的激情与活力。5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加上华侨城20多年的主题乐园运营经验,这里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喜好人群的需求,有专门设计的儿童戏水池、中老年朋友喜爱的SPA绿洲,还有以亲子游乐为主题打造的合家欢滑道、漂流河,一家老少乐不可支。

登上全球排名前五、高达120米的超级摩天轮,眼前就是“清清的一湖呀,弯弯如柳叶眉!杨柳随风舞啊,白鹭双双飞!”

“到常德玩水去!”夏天已经不远了,到6月,欢乐水世界又将再次开门迎客。在去年6月至9月开园期间,欢乐水世界累计迎接游客近7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亿元。其中,有6成游客来自常德市外。

夕阳西下,水城常德便到了一天中最美的时候。

柳叶湖、穿紫河、白马湖、穿城而过的沅江,还有渐河、马家吉河、三闾港、新河等水道,相偎相依,共同滋润着这座千年古城。

两岸绿树掩映,晚霞倒映水面,或古典、或现代的廊桥、拱桥点缀其间,可谓城景一体,一步一景,随便选取一个角度按下快门,都是美丽的风景。

眼下,原汁原味的“德国小镇”和还原明清常德风貌的大小河街、麻阳街,水上巴士和豪华游船项目,都在建设之中。城区多条水系正在连通,将构建四通八达的“黄金水道”。过不了多久,游客就可如古人“泛舟朗州城,举杯邀司马”。

除了一湖碧水、一湖欢乐,还有一湖文化。

司马楼上登高望远。丁玲公园、抗战纪念碑处感怀先贤。常德诗墙连绵4公里,熔诗、书、画、刻四大艺术为一炉,分“百代沧桑”“兰芷风华”“五洲撷英”“武陵佳致”等八大篇章选刻1530首诗词,集1213名书法家的真、行、隶、草、篆于一墙,是“世界上最长的诗词碑刻永久性艺术墙”……缘水行,品字读诗,不觉已忘路之远近。

2

沅水春色:行夷望溪忘却尘世,入枫林花海沉醉花间

距今1400多年前的一个春日,生于洞庭湖畔的南朝大诗人阴铿泛舟湖上,沉醉于春水潋滟,留下名作《渡青草湖》:“洞庭春溜满,平湖锦帆张。沅水桃花色,湘流杜若香。”

要领会“沅水桃花色”的意境,现在是最佳时机。

从桃源县兴隆街镇的码头上船,进入沅水风光线中最为秀美壮丽的一段。从凌津滩到夷望溪,25公里长河,集中了万亩竹海、七星洞、穿石山、水心寨等诸多山水传奇与人文景观。

船行水上,清风拂面,不久就看到了孤竦沅水中流的水心岩。整座山高150米,尽是陡峭的石壁,在石壁间辟有340级石磴。记者一行拾磴而上,如攀天梯,双腿发软。幸有铁链当扶,兀石为凳,飞鸟作伴。水心庵高踞山顶,四周皆临绝壁,被称为“武陵悬空寺”。伫立山顶,远望群峰屏蔽,俯视江水滔滔。也只有到这里,才能充分体会到明代文学家袁宏道描绘此景“环石皆水,环水皆山,周遭映带,以相逼而奇”的意境。

过水心岩,入夷望溪。

郦道元《水经注》载:“昔有蛮民避寇居之,故曰‘夷望’。”

倚船栏,只见水色温碧,两岸翠竹成荫,青山如屏,有如吼狮,有似大象……峰峦映水,毫纹可鉴,无怪乎有诗人将这里称作“沅江小桂林”。

山脚下,河堤旁,有农田,偶尔可见两三农夫在叱牛耕耘;有渔民正在整理渔网,准备划着小船在江上打鱼……夷望溪,的确是一个可以令人忘却凡尘俗世之处。

从沅水上岸,步入有名的“枫林花海”。

这里是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也是维吾尔族的聚居区——桃源县枫树维回乡。一片规划面积2000亩的维回民族风情园,将田园风光、维吾尔族特色、名人故里融为一体。枫林园,有红枫、金桂;花海里,郁金香、百日草、硫华菊、鼠尾草、黑美人等组成的七色花田,更是美轮美奂。待到盛夏时分,百亩葡萄园内,藤蔓爬满步廊,串串葡萄饱满,令人垂涎欲滴。

3

湖光山色:花岩溪看白鹭齐飞,西洞庭享湿地之美

洞庭之西,水系发达。大地上星罗棋布的宝石蓝,是大自然的随意点染之作。

这里,有山水之趣。鼎城区西南的花岩溪,一个连名字都充满诱惑的地方,有“湖南的西湖、常德的千岛”和“中国白鹭之乡”等美誉。花岩溪多山,山间古木参天;花岩溪多水,湖面碧波荡漾。羽毛如雪的白鹭,在青山流翠、碧水潋滟之间,翩跹弄姿。

一进入景区,五溪湖用一湖碧波迎接记者的到来。湖中有十来个奇妙的岛屿,号称“五湖列岛”。春末夏初水位上升,小岛若沉若浮,似动似静。除了泛舟清波,还可以参与一场花田乐事。下田播种、插秧,赤脚摸泥鳅、拣鸭蛋,挽起袖子做豆腐、打糍粑。累了,坐在紫云英盛放的田垄边,尝尝擂茶,喝碗醇正的豆腐脑,吃几块口齿留香的糍粑。晚上,围坐一圈吃上一桌“一宴九鼎”,个个肚圆。小鱼干、竹笋、糍粑,可是花岩溪难得的土特产。

这里,有休闲之乐。汉寿的清水湖旅游度假区,高尔夫、垂钓、游轮等休闲娱乐项目丰富多彩。

这里,有湿地之美。常德境内有1/10的土地面积属于湿地,逾19万公顷。

汉寿目平湖,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相传范蠡隐居赤山,目平湖曾名蠡湖,因湖面辽阔,举目无际,遂名为目平湖,是西洞庭残存的最大湖泊。这里港汊迂回、丘峦突兀、碧波万顷。

津市东南部的毛里湖,几乎“养在深闺人未识”。作为仅次于洞庭湖的我省第二大淡水湖,据传毛里湖有99条汊、99道湾、99个滩,9999亩坡地林满山,形如海中珊瑚。这里是古洞庭湖的一部分,保持着古老的自然岸线,四周青山叠翠,有湖洲草滩、田园村落,丰富的生态系统造就了百鸟鸣翠、迷宫寻鹭、芦花追日等颇具特色的景观。

■观点

自然是最好的学校

钟永德

洞庭湖不仅美,而且生态功能显著。环洞庭湖旅游,可以看水域景观、看候鸟与湿地水禽景观、看环湖丘岗山地自然生态景观。可以说,生态旅游是环洞庭湖旅游的重要内容,而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环境教育。

在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初期阶段,生态旅游并没有很好地发挥环境教育这一功能。同时,目前我省相对较为成熟的旅游景区均以山岳、人文景观为主,拥有湖泊、湿地等独特生态要素的环洞庭湖旅游,正好借此机会,融环境教育于旅游互动之中,让“自然成为一所最好的学校”。像常德城区,通过水环境治理,让穿紫河、白马湖华丽变身为浪漫水城的优美景观。人们在游览之余,不自觉地就将“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接纳于心。

旅行的意义有很多,但不要忘了将保护生态的“种子”埋在孩子心中。应该相信,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在未来影响他的价值观、人生观,甚至可能会在他面对某些人生选择时发挥出正面的作用。如果整个社会有更多像这样正面的思考、选择和行动,我们的地球自然会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景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链接

游在常德

亲水游:西洞庭湖湿地公园—鼎城十美堂鸟儿洲—柳叶湖欢乐水世界—沙滩公园—穿紫河—沅江风光带—夷望溪—仙阳湖。

读史游:汤家岗遗址—孟姜女祠庙—澧州古城—城头山—宋玉城—采菱城—常德抗战英雄城。

崇文游:常德诗墙—大河茶馆—丁玲纪念馆—司马楼—太阳山—桃花源—夹山寺—药山寺。

峡山游:太浮山—壶瓶山—东山峰—星德山—乌云界—太阳谷—花岩溪—黄山头。

民俗游:九溪—枫树维回乡—郑家驿—维新镇—罗坪—草坪镇—周家店镇—大堰垱镇。

黄金自驾游:

①欢乐水世界—白鹤古镇—秀坪柑橘园—夹山寺—仙阳湖—壶瓶山—东山峰—罗坪。

②西洞庭湖湿地—清水湖—花岩溪—桃花源—夷望溪—乌云界。

吃在常德

小吃:

常德米粉

常德米粉的制作是先磨米成浆,退水后蒸熟,切成粉条,便成米粉。吃的时候,将米粉用开水烫熟,盛于碗中,加上油、盐、酱、辣椒、香葱和浇头即可。浇头,常德方言,指加在盛好的米粉或面条上的菜,起调味佐食的作用。

发糕、甑甑糕

发糕一定要吃刚出笼的,松软香甜。甑甑糕的制作,是先将黏米和糯米混合磨成粉末,然后放进用木模做成的小甑中,内空约一块糕的大小,上面加糖、红丝、干果之类,蒸熟即成。

油粑粑、麻圆坨

油粑粑俗称“穿眼粑粑”,内圈薄而脆,四周厚而软。麻圆坨的原料是糯米,搓成圆坨粘上芝麻,放进油锅炸熟。

擂茶

将生姜、生米、茶叶、花生放入擂钵中,用山楂木棒擂成糊状,俗名“脚子”。入席之后,每人面前放上一只小碗,碗中放一团“脚子”,冲上一碗老开水。喝擂茶时,好客的常德人还会摆上油炸黄豆、花生、玉米、粑粑、腌菜、糕点等,称为“压桌”。

美食:

常德钵子

“炖钵炉子鼓嘎嘎,不愿朝中做驸马。”在常德人看来,没有炖钵炉子是不成宴席的,无论严冬,还是盛夏。将事先初步烹制好的原料,用陶制的炖钵、砂锅盛装,随小火炉上桌,由食者边煮边吃。较为有名的钵子菜有泥鳅钻豆腐、肉片重阳菌、排骨菱角火锅等。

常德清真菜

选料严格,全部采用新鲜的牛肉、牛舌、牛百叶、牛蹄筋;辅料齐全,主要有玉米片、香菇、木耳、鸡蛋等。银丝百叶、红烧牛蹄筋、烩牛脑髓等味道都不错。

购在常德

淡水珍珠、常德五彩茶、临澧黄花鱼、墨彩石画、酱板鸭、常德石雕。

住在常德

共和酒店,五星,7138888;金悦国际大酒店,四星,2911111;澧县桃花滩宾馆,三星,3333888;桃源县花源大酒店,三星,6617888;临醴金穗宾馆,三星,5828588;津市兰苑宾馆,三星,4248888;汉寿龙阳国际大酒店,三星,2333333;石门尧业国际大酒店,四星,5289888。(电话区号:073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