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精神 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发展

2016-04-24 08:47:1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编辑:刘颖]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不断推动全省信访工作改革发展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欧金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省信访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推动全省信访工作改革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忠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信访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深刻理解信访工作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引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许忠建说,要把学习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以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年”活动为主线,聚焦基层,补齐短板,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全面加强县一级信访工作,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整体效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开展“当群众贴心人”主题活动,把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为促进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到网上看看,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释疑解惑。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李峰说,我们正在着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意见建议、反映诉求。目前全省网上信访工作与既定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规范网上信访办理、加大透明度,搞好督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引导群众更多地变来信、走访为网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省人社厅信访维稳办主任章瑞民对此深有体会,他说, 群众选择信访,一方面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去哪里解决,另一方面是相关职能部门推诿扯皮。去年下半年以来,省人社厅按照全省信访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实实在在考虑群众的诉求,一大批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及时得到处理。

“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把信访工作做实做好。”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德睿说,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促进民生改善和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不断强化信访工作力度。信访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尤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信访工作也是政绩的观念,真正将信访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包案,亲自接访协调处理。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好。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决不能推诿拖延,把小事拖大;对条件暂不具备的,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做解释疏导工作,力争创造条件早日解决,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信访。

芷江侗族自治县信访局副局长郑德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基层信访干部的鞭策和鼓舞。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首先要做到认真收集群众的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倾听百姓呼声,尽可能地为群众表达诉求畅通渠道。我县目前正在走“互联网+信访”的路子,已经开通了“芷江信访”微信公众号、“12345”县长热线和芷江信访网等多个群众信访网上投诉平台,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管用的信访渠道。其次,强力推进积案化解,实行领导包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办法,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对没有合理诉求的进行细致教育、疏导。让群众通过信访部门这个“窗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华容县禹山镇党委书记姚书茂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作为乡镇干部责任重大,乡镇干部要敢于担当,沉下去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禹山镇制订了干部走访包干制度,全面掌握信访苗头,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承诺速办速结,能一次办结的绝不让群众跑第二次;不合理诉求耐心解释,绝不让群众受委屈、有怨气;同时,所有信访事项均在网上流转、公开评价,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