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服务”升级“服务到家” 长沙家庭服务业补短板

2016-04-20 08:02:2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湖南,发力供给侧】

“到家服务”升级“服务到家”

——长沙家庭服务业提高质量补短板


4月14日,长沙市望城区新城国际花都小区,新上岗的育婴师(左二)在客户家中向老师学习婴幼儿护理。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场对月嫂、育婴师等家庭服务需求猛增。但时有发生的“狼月嫂”“毒保姆”事件,让不少家庭心有余悸,也影响了家庭服务业的形象。

“这中间的主要原因,是需求撒开了腿,供给却没能跟得上。”4月中旬,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简称“长沙家协”)会长匡力平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统一服务标准、强化服务培训、员工制管理、建立家政O2O公众服务平台等措施,有效促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力促“到家服务”升级“服务到家”。

对接新国标,好月嫂走俏

4月13日上午,在长沙市湘江世纪城李先生家,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被“阿姨”逗笑了。

“阿姨”是李先生请的四星级月嫂袁海英,她满脸笑容地与宝宝互动。今年2月小宝宝出生后,李先生从老家请来一个保姆,但宝宝太难带,而且吐奶,保姆累病了,只好换人。无奈之下,李先生找到湖南华嫂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每月8580元的高价,请来袁海英。袁海英到他家后,当天就发现症结所在:“宝宝吐奶,是因为仰卧位喂奶时,吸入了空气。抱起宝宝喂奶,及时帮宝宝拍嗝,就OK了。”

“不愧是四星级月嫂,含金量大不一样。”李先生感叹。

对接新国标,好月嫂走俏。国家标准委2015年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通称“月嫂”)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和金牌级共6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金牌月嫂必须同时持有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3个职业资格证书。长沙家协第一时间组织会员单位对接新国标,包括华嫂公司在内的300多个家政公司积极响应。

在新国标基础上,华嫂公司针对月嫂、育婴师等工种,制订了菜单式服务标准。如,婴儿游泳一项,对室温、水温、时间及方法等均作出细致规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四星级以上的月嫂,已经预约到了下半年。

从源头规范,促家政服务升级

家庭服务业,准入门槛低。长沙市有大大小小的家政公司600多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大多数家政公司和家政服务员之间,仅仅是中介关系,并没有建立劳动关系,导致人员流动性大,服务参差不齐。

面对蓬勃的市场需求,如何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长沙家协从培训、工伤保险、员工制等入手,从源头规范,为家政企业“解难”。

今年3月起,长沙家协与湖南女子学院合作,在长沙市人社局培训补贴支持下,针对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家政保洁员等工种,打造培训公共平台,实行众筹培训:各个家政企业均可输送学员,由湖南女子学院组织课程研发和培训。培训期满,学员统一考证,再返回输送企业上岗,让家政企业“有人可用,放心用人”。长沙市顶顺家政公司总经理夏立凤说,实行统一培训,可降低培训成本30%以上,而且质量有了保证。

今年1月起推广的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工伤保险,则为家政服务员、消费者和家政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一些有前瞻眼光的家政公司,如华嫂公司、长沙市妇联家政、品优家政等,都已“试水”员工制: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由政府补贴支持,购买“五险”、设置底薪。“相比中介制的家政公司,员工制让家政服务员有了归属感,服务质量也就上来了。”匡力平说。

家政O2O,架起供需对接“桥梁”

“好保姆、好月嫂难找!”不少家庭经常感叹。这既是有效供给的不足,也有供需对接不畅的原因。

今年3月15日,长沙家协推出家政O2O公众服务平台——优家网及“优家到家”微信公众号,为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架起供需对接的“桥梁”。

消费者登录家政O2O公众服务平台,可像淘宝购物一样,挑选月嫂、育婴师、保姆、养老护理等各类家政服务。既可查询到在平台认证的家政企业信息,包括服务工种、对应的总体评价和评分,也可查询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员信息,还可看到服务标准、价格区间,以及企业是否购买了工伤保险等情况。平台采用“一对一”模式,一个家政服务员只能关联一个家政公司的接单服务,避免多头挂靠、失信于人。家政O2O公众服务平台还推出家政服务员诚信制度,将家政服务员失信违约等行为进行曝光。

4月12日,长沙市望城区新城国际花都小区的谢女士,通过“优家到家”微信公众号,预订了华嫂公司四星级育婴师肖可的服务。第二天,肖可就到她家上班了。“太给力了,真是服务到家!”谢女士高兴地说。

■启示

越是痛点,越是潜在增长点

柳德新

当前,市场对家庭服务业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家庭服务业整体水平没有与日俱增,导致经常有人抱怨“好保姆难找”。滞后于市场需求的家庭服务业,成为很多家庭的一个痛点。

对于家庭服务市场来说,近年来需求端的爆发有些突然。这像是一条小河流,突然来了一股大水,河道难免有些吃不消。如何解决“河道小、流量大”的问题?既要促进家庭服务市场有效供给,拓宽“河道”,又要推动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防止“走弯道”。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调研时说,家政服务是社会需要。许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服务和照顾,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家政服务要讲诚信、职业化。长沙市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化之路,虽然才刚刚开始,但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曙光和前景。

类似家庭服务业的痛点,也就是需求潜力大、市场供应少的例子,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都大量存在。这些民生需求,一头连着百姓幸福,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可以说,越是痛点,越是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也越需要我们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链接

家庭服务业 迈向规模化

湖南家庭服务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发展于本世纪初,并于“十二五”时期进入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阶段。到2015年底,全省名副其实的家庭服务业企业有5814家(不包括搬家公司、清洗保洁公司等),从业人员45.3万人,年营业额98.6亿元。

省委常委会近日审议通过的《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产品、技术、业态、模式创新,实现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相关专题:湖南,发力供给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