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听!侗乡多处摆歌台 侗歌唱给世界听

2016-04-19 08:57:4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田甜] [编辑:万姗姗]字体:【  
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荡气回肠;一场绵延的侗族歌会,源远流长。“相约大戊梁,歌唱新通道。”4月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侗乡通道举行。湘黔桂3省(区)边区300余个村寨的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20余万人参加歌会。一时间,侗歌嘹亮,群山沸腾。原本侗民族一个自发形成的民俗对歌会,何以如此之火,长盛不衰?记者来到多彩的歌会现场,探析缘由。

上图 4月17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龙门山,侗家汉子在进行抢鱼比赛。刘强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田甜 通讯员 胡益龙

侗乡多处摆歌台

“大戊梁上摆歌台,男女老少围拢来;肖女闷龙情犹在,回梦戊梁好精彩……”

4月16日晚,在通道县城萨岁广场,在充满民族风情的侗歌声中,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序幕拉开了。由上千名本地侗族群众表演的大型侗族音乐剧《梦萦大戊梁》,让现场1.5万余名观众感受了原汁原味的大戊梁文化。演出尾声,全场齐唱侗歌、共跳侗舞,萨岁广场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风雨挡不住对歌会的热情。17日,虽然雷雨交加,但在龙门山上、玉带河畔、皇都古侗寨……歌会活动一个接一个,各族群众顶风冒雨,尽情歌唱。

在通道牙屯堡镇举行的“放歌龙门”——湘黔桂3省区民族歌会活动,吸引了湘黔桂边区3万余群众参加。

“戊梁山上来对歌,哥我心里乐呵呵,心想与妹搭成对,不知妹你乐不乐。”广西三江青年歌手吴俊唱道。

“戊梁山上唱情歌,妹我心里一样乐,你我虽然初相识,愿与哥哥共过河。”通道歌手粟兴菊马上接唱。

龙门山上,在木叶声、风吹、鸟叫、蝉鸣伴奏下,旋律各异、音韵不同的歌声漫山遍岭弥漫开来,侗家阿哥阿妹“醉”在其中,乐不思返。

这是一场侗民族文化的盛宴,也是一场多民族文化的盛会。在通道万佛山风景区举行的“情牵玫瑰园”——万佛山下摆歌堂活动,侗歌、苗歌、瑶歌等民族歌舞表演,让群众如醉如痴。“歌醉古侗寨”——皇都侗文化村千人合拢宴及篝火晚会活动,除皇都侗文化艺术团表演的侗族歌舞外,来自台湾的原住民族歌舞团表演的《老鹰舞》、《百合之恋》等歌舞节目,让游客耳目一新。

“大戊梁歌会原生态,好精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虚此行。”来自广州的游客蔡尚涛情不自禁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