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经济发展全局

2016-04-12 18:47:54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蒋俊]
字体:【

杜家毫在省政府工作会议上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经济发展全局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 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张高丽副总理在湖南调研时的要求,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精准研判、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经济发展全局,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和廉政底线,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杜家毫说,今年以来,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经济运行保持基本平稳。主要体现在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调整效果显现,但分化演进趋势明显;新兴动能加速培育,但带动作用仍然有限;企业转型步伐加快,但经营困难仍然较多;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尤其是,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财政增收、扩大有效投资、服务业发展、就业等具体问题,需要密切关注、认真分析,做到心中有数。

杜家毫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使之成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扎扎实实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既要把握共性,又要重视个性。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逐个产业、逐个企业摸排情况,把共性要求反映和贯彻到各地个性之中,抓住关键问题发力,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既要优化供给,又要从需求端发力。一方面通过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产品品质、优化产品供给,以此吸引和创造更多新需求;另一方面持之以恒加强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既为当前稳增长添动力,也为长远发展打基础。既要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不优的问题。要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强平台建设,畅通消费渠道,创新供给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群体个性化消费要求。既要降低企业负担,又要保持财税收入和就业稳定。把该减的费减到位、该降的税降到位,同时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按政策征收规费,做到应收尽收。尤其要扎实做好营改增等工作,加强新政策实施后的跟踪问效,确保既减轻企业税负,又稳定财政收入;大力落实“五险一金”减免政策,有针对性地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稳妥、有序、多渠道安置职工,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既要帮扶企业,又要深化改革。对有的企业要加大“输血”力度,提供政策支持,帮助解决资金、市场等难题;有的要通过改革倒逼企业苦练内功、挖潜增效,增强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当前,要加大剥离“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的力度,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使之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主体。

杜家毫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和廉政三条底线,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安全、防汛抗旱安全、环境和食品安全、财政运行安全。要守住稳定底线,做好就业、社会救助、精准扶贫、物价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去产能可能引发的不稳定问题,以及房地产开发、集资融资、劳资纠纷等领域和群体的问题,确保社会稳定。要守住廉政底线,抓好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鼓励和支持各级干部清清白白干事创业;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以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为追求,勇于作为和担当,敢闯敢试,做到守土有责、造福一方,用好的发展成绩向人民交好答卷。

会上,陈向群、蔡振红分别就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还邀请省卫计委主任张健就健康产业发展作了专题讲座。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