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世界濒危物种红点齿蟾 全身晶莹透明

2016-04-11 08:43:2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长沙晚报4月10日讯 据湘西网消息4月8日,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在保靖传开:在该县境内的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存有红点齿蟾。红点齿蟾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在1956年被发现,全世界只有少数高山洞穴中有分布,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白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点齿蟾是在碗米坡镇磋比沟大峽谷的一处大溶洞中发现的。几天前,村民发现了一种很奇特的动物,在幽深的溶洞“阴河”里四处游荡,惹人喜爱。当地村民将这种动物称为“玻璃鱼”。

当天,记者随同该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一道,赶到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磋比沟,一处幽深黑暗的大溶洞里一探究竟。

在溶洞的溪流中,记者看到了这种美丽透明的“玻璃鱼”。这种动物长着胖乎乎的脑袋,“圆珠笔芯”大的黑眼睛,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外观形状好似放大的小蝌蚪,全身如同玻璃一样晶莹透明,体内脏肺及背部脊椎骨、肋骨清晰可见。

随行的保靖县林业局森保站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物种红点齿蟾的幼虫,由于长期生活在黑暗的洞穴环境中,身体成为了透明状。重庆市为该物种最早发现地,亦是该物种分布的中心地区。此前,湖南省仅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孙杨坪发现过该物种。

当地村民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在洞穴中看到的,活了大半辈子,以前到河里从来没有见过像这样透明的鱼。

(特约记者彭司进 通讯员田仁喜)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