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雅礼中学的“戴高乐”被耶鲁大学录取 全省唯一

2016-04-07 11:29:4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刘颖]

长沙的“戴高乐”被耶鲁大学录取了

他来自雅礼中学,是今年我省唯一被耶鲁录取的学生

人物档案

【姓名】戴高乐,长沙市雅礼中学高三1301班学生

【成绩】SAT2260 托福116

【录取大学】美国耶鲁大学

【专业意向】环境工程和生物

“戴高乐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了。”

“戴高乐不是法国总统么?”

没错,提起戴高乐,大家可能想到的都是法国总统。不过此戴高乐非彼戴高乐,这是雅礼中学一名高三学生,长沙伢子,当大家还在为高考奋战时,他已经拿到了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独到见解让他脱颖而出

耶鲁大学每年在大中华区的招生名额不会超过20个,而戴高乐是目前湖南唯一一个被录取的学生,他有何特殊之处?

“美国大学的面试和中国大学的很不一样,并不是对你的能力的考查,而是想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想法。面试官主要是和我聊一些个人看法,比如生物界的小保方晴子的事件。”戴高乐说,2014年,日本美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宣称发现类似干细胞的多能细胞,但后来她却被告知存在学术造假的嫌疑,辞去职位,博士学位也被取消,并且向公众道歉,该事件在当时引起轰动。

“学术的存在让人类的文明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学术造假事件却是非常让人痛心的,因为不仅会影响大家对知识的认识,还会在学术界引起很坏的影响。”戴高乐说,可能在面试中,考官看到的是我对生物、环境和学术的一些见解,同时也能感受到我对这一方面的热情。

这场面试中,戴高乐的谈吐与见解所呈现出的雅礼气质调动了面试官与其交流探讨的热情,面试持续了4个小时,最后戴高乐虽然错过了回程的火车,却拿到了耶鲁的通知书。

从小对生物着迷,爱养多肉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和植物,养过乌龟、金鱼,也抓过蚂蚁和昆虫,还养过多肉植物,种过花花草草。”戴高乐说,初中进入南雅中学后,有趣的生物实验让他沉迷其中,高一进入雅礼就参加了生物奥赛组。

“那时我就接触了很多大学实验课程,也对国外的大学有所了解,觉得国外的环境可能更适合我的个性发展。”戴高乐说。

除了生物学科拔尖,戴高乐还是一个综合素质全面的孩子,游泳、钢琴都是他的特长,还多次在各种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参加谷歌科学挑战赛,入围了亚太地区半决赛。因为厚积薄发,准备SAT和托福,他加起来也就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说起自己的名字,戴高乐说父母取名是希望自己高兴、快乐,同时也与这位法国著名总统重名,寄托了父母的厚望。这个名字也引来无数人对他的好奇,就连面试官也不免会多问一句名字的由来。

“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我喜欢这名字。”戴高乐现在已开始学法语,“也许以后会去法国看看,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陈良根 钟漓

数据

7名学子上国际一流大学

近几年来,雅礼毕业学子不断受到耶鲁、剑桥、牛津、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康奈尔等国外一流名校的青睐,今年已有45名同学享受清华北大录取优惠,7名同学入选各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近年来,雅礼为清华北大输送200多名毕业生,7名同学进入国际一流大学深造。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