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从硝烟中走来 为环保再战斗

2016-04-06 16:07: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万姗姗]字体:【  
“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已进入评选最后阶段,朱再保是入选人物之一。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38年间,累计公益服务时间至少有16万小时;骑单车、乘公交的总里程,相当于走了13次“红军长征路”——

1月19日,朱再保看着曾经在铁山水库库区种下的树木茁壮成长,很是高兴。(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1. 普及环保知识,他先后翻印了600万份资料免费发放

3月30日上午,岳阳市城区50所学校的5万名学生牵手家长,以“观鸟之都岳阳,让鸟儿自由飞翔”为主题,纪念第36届中国爱鸟周、第32个岳阳爱鸟周。

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是孩子们熟悉的朱爷爷——朱再保。这样一场活动,耗费了朱老半个多月的心血。89岁的老人,每天白天以骑单车、乘公交等方式,沟通活动场地、时间,制作横幅、联系印刷厂;晚上伏案逐字逐句编写宣传资料,“有时一晚上要写完2支笔芯”。

4月1日清早6点,朱老又带上1万多张爱鸟宣传资料,坐公交车前往30多公里外的岳阳县城关镇,与当地教育局一道组织10多所学校的师生一起宣传爱鸟、护鸟。

岳阳市青少年纪念中国爱鸟周已持续32年。背后功劳,离不开朱再保。

朱再保2001年倡导创办了湖南省首家环保NGO——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他既是理事长,也身兼策划、协调、指挥和秘书数职。70多家理事单位均是岳阳市中小学校,正是他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的主阵地。

在朱老案头,摆着一份他编写的《2016年学校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目标与举措》,4页纸、5000余字,内容大到“加大生态环境教育的深度与力度,建立校园机制”,小至亲子植树活动的短信内容、细节安排。

朱再保与环保结缘,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初说起。1983年,身为义务校外辅导员的朱再保从一则国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环保教育的新闻中得到启发,开始在全市学校倡导环保教育。

这一坚持就是33年。朱再保组织各类活动,已连续纪念了20个湿地日、24个水日和29个水周,以及多个国内外生态环境节日。

为成为一名环保行家,朱再保数十年来自费订阅10多种报纸杂志,购买了上千册图书。他做了几千万字的剪报,编写了80多个、逾百万字的宣传专题,通过自费加筹资的方式翻印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新修订的《环保法》等600万份资料免费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