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互联网跨界旅游要关注技术的发展

2016-04-01 15:1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记者 黄煌) 1日上午,“创新驱动 跨界融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创新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致辞。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出席并讲话。熊晓鸽、石培华、李小平、易兵、彭中天、胡书仁、陈后猛、王海峰、马志军等互联网及旅游界大咖做主题演讲。

观点1:不爱投单个演出,要成系列

出生于湘潭,求学于湖南大学,熊晓鸽与湖南的缘分不可谓不深。如今作为湖湘汇会长、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的他早已是投资界的红人和牛人。

在当天上午的峰会上,熊晓鸽也谈起了自己的投资之道,“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最怕投重资产。”早在2005年,IDG就跟张艺谋和王朝歌、樊跃团队合作,投资“印象”系列演出并获得巨大成功。熊晓鸽当天也分享了自己的这一投资的“光荣历史”,“当时我们就决定要做一个品牌出来,而不是只做一个演出。”“因为一个单一的演出,座位有限、票价有限、场次有限、我们不能靠未来不断涨价来获得投资回报,所以我们必须要做系列演出。”在此背景下,“印象”系列应运而生。

“印象”之外,熊晓鸽与张艺谋的合作还在继续,他透露,张艺谋现在正在导一个电影,叫《长城》,“这部电影是和美国传奇影业合作的,现在这个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就是我们。”熊晓鸽表示,《长城》出来后,我们还在想做一个系列的关于“长城”的电影。同时,张艺谋此前拍摄的电影《归来》,熊晓鸽表示也在进行洽谈,“我们正在讨论做一个‘归来’的系列实景演出。”

观点2:旅游看起来简单,但细节特别重要

熊晓鸽表示,自己特别喜欢旅游,平时也在关注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要花很多心血,细节特别重要。我们国内有那么好的景点,为什么没有做好?文化和旅游的结合,需要好好琢磨。”

在熊晓鸽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未来旅游与技术的结合,非常非常重要。”他表示,“旅游其实是传统行业,旅游中包含了衣食住行、情感需求、文化需求、健康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需求将带来巨大的机会。”他举例说明,“过去我们去张家界,要看地图,现在,手机上就可以解决吃穿住行,手机还可以导航,非常方便快捷。”

谈到互联网技术与旅游的跨界融合,熊晓鸽认为,“在旅游里面,光说创新是不够的,旅游业不需要太多的创新,比较简单,关键是利用新技术手段把服务变现,把痛点变成爽点。在这之外,最重要的创意,像‘印象’系列就是一个好的创意。”

观点3:关注技术,关注湖南

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熊晓鸽也称其“大有可为”,他认为,“旅游的跨界融合,未来一定要关注技术的发展,像现在的vr技术就非常了不起。有了vr技术,在家里都可以爬珠峰,感觉和实地爬差不多,对身体还更健康。”

作为湖湘汇的会长,聊起家乡的变化,熊晓鸽也是颇有感触,“我做了23年投资,投了450个公司,居然没有投过一个湖南的公司,但是我投了很多湖南人。”,他表示,“这几天特别高兴,湖南的各界精英都齐聚一堂,未来希望做一个文化旅游方面的基金。把内容和技术还有景点好好结合起来。”

他还感性的表示,自己曾为湖南旅游业做了一个事情,“张家界的第一篇英文报道是我写的,1985年发在中国日报上,当时我在山上住在农民家里,特别开心。那个时候真的很好。每次想起来都是很开心的。”熊晓鸽表示,“希望通过今天以后,在湖南做一些旅游方面的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