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创新发展 听大佬怎么说

2016-04-01 15:1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王雪晴]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记者 黄煌 王雪晴) 1日上午,“创新驱动 跨界融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创新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致辞。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出席并讲话。熊晓鸽、石培华、李小平、易兵、彭中天、胡书仁、陈后猛、王海峰、马志军等互联网及旅游界大咖做主题演讲。

石培华:旅游为移动互联网提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动力

谈起移动互联网与旅游业的关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两大产业互为大入口。石培华认为,中国旅游正保持高速增长,旅游+互联网的市场估计有3万亿市场,而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九零后零零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主力。

在石培华看来,旅游是一个入口,旅游业为移动互联网消费提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服务变革的动力。旅游是第六产业,可以整合和放大第一第二产业,一加二加三等于六,一乘二乘三也等于六,所以说是第六产业。移动互联网将加速旅游业的深刻变革。到了景点,用互联网搜索周边,会出现消费的连带效应,会带来一系列革命,如消费的革命,体验的革命,管理的革命,教育的革命,创业就业的革命,旅游业是很典型的共享经济。

石培华还提出了六点倡议:共建中国旅游网络大学,旅游最大的“痛点”是人才;共建移动互联网+旅游的共创空间、创业基地;发起移动互联网+旅游联盟;湖南省规划移动互联网+旅游的产业基地;共创湖南旅游大数据平台;长沙打造移动生活之都。

李小平:移动互联让游客的旅程更加便捷舒适

携程高级副总裁李小平看来,移动互联让游客的旅程更加便捷舒适。李小平介绍,携程在移动互联方面的应用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去年近3000亿营业额中,百分之七十来自移动app的贡献。移动互联可覆盖旅游的时间和空间两大方面,出行、住宿、游玩等整个过程可以在互联网上实现。

李小平介绍到,携程基于自由行的微领队服务,做到(世界各地的)位置共享、(把周边景区游客进行)兴趣聚合、同期同目的地信息共享、及时服务与产品的改进。“微领队”可以及时为自由行的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今年春节,一个自由行客户在日本捡到一个护照,上传到微领队,后台立刻查询信息,把护照还给了本人。

易兵:移动互联让旅行说走就走

前几天我和同事吃饭时,聊到哪里的东西好吃,马上用高铁管家买票就去了。谈起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旅行的关系,航班管理、高铁管家coo易兵表示,移动互联技术可以让旅行计划马上实施,真正能做到说走就走。

易兵介绍,航班管理和高铁管家是机票和火车票购买的手机软件,不是以卖票为核心,而是购票服务为核心。火车我们提供上车补票服务,可自动提供信息。机票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去年推出到现在,日均单达到1万单,通过“一口价”,减少司机和乘客的摩擦;只挑选去机场的司机,不存在司机不认路的问题。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私人美食活动服务,有主人招待,目前已有5000场。

彭中天: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

文化与旅游的概念如何界定,文化与旅游如何融合?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中天认为,“文指的是思想内涵,化是指传播,转化。文有价值,化为转现。旅游是人类的一种精神需求。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而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他表示,“旅游产业本质上是体验经济,更注重过程,旅游的高级阶段看的是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强大的文化属性。”文化与旅游要如何融合呢?彭中天表示,“在融合的原则上,坚持设计优先、立体整合原则,坚持保护生态、尊重习俗,共同发展原则。秉承“旅游+互联网+文化+金融”的发展理念,以移动互联网应用为重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放大互联网的开放性与旅游产业的开放属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