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传奇耐人寻味 揭移动大咖们的湖南情缘

2016-04-01 08:54: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移动大咖 一“网”牵湘

3月31日,与会嘉宾在岳麓峰会展区参观。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童迪 摄

【引言】

湘江之畔、岳麓山下,春光明媚。3月31日,2016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这里激情启幕。众多移动互联网大咖闪亮登场,畅想移动互联网的美好未来,展开一场思想与智慧的大碰撞。他们创业创新、奋斗拼搏的故事,传奇又耐人寻味;他们的精彩演讲,动听又启人思考。这些移动大咖与湖南有着深深的情缘,本报特选取几位推介给广大读者。

陈小华:回到长沙,获文化认同感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成立不到一年,便首轮融资3亿美元。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58到家”——58同城成立的新品牌,湖南邵阳人陈小华出任CEO。不到一年时间,58到家已覆盖30多个城市,涉及保洁、美甲、速运、月嫂、洗车等多个领域,其中自营品类家政、美甲、速运,已做到了行业领先的位置。

对于58到家,外界已了解不少,而对于陈小华过往的经历,却知之不多。3月30日,在2016年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前夕,陈小华与湖南日报记者在长沙的58到家总部畅聊他的人生经历。

陈小华出生于邵阳县农村。就读于湘潭大学时,他学的是机械工程,却对互联网信息技术情有独钟。他自认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学生,为了学习喜欢的计算机,经常逃课。大学期间,他通过了非计算机专业学生难以企及的计算机四级考试。

大学毕业后,揣着哥哥给的5000元钱,只身到深圳创业。先后创办了翻译公司、互联网公司及从事搜索引擎优化的点石互动。两年多时间里,每天就为房租和员工工资发愁。

“有一天恍然大悟:那不是我想要的创业。”陈小华果断退出,甚至不惜放弃公司股份。他悟到的是:大学生创业不具备条件,一没有资金积累,二没有人脉资源,三没有管理经验。陈小华说,尤其如今的互联网创业,一开始要大量资金投入,如果第一天就想要挣钱,很难有远大的愿景。

2007年,他进入58同城,一家不用为资金发愁的公司。58同城在纽约挂牌上市没多久,他创办58到家。

以前,湖南只是家乡,并不是事业所在地。在2014年首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他萌生回湘发展的打算。2015年的“岳麓峰会”,确定58到家的总部落户长沙。

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敢把总部放在中部长沙,为什么58到家反其道而行之?陈小华的回答是,首先58同城和58到家本身有自己建一个“生态系统”的能力,58同城有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值,员工多达3万人;其次58到家能给出与北上广一样的薪酬,吸引高端人才来长沙;第三是有人才培养能力,可以就地招聘应届毕业生,然后请导师进行培训。

“58到家总部落户长沙,不仅仅是乡情使然,我们还想获得主场作战的文化认同感,也希望能成长为华中的标志性互联网企业。”陈小华说,杭州成就了马云,山西人李彦宏的福地在北京,潮汕人马化腾在临近的深圳更容易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目前中西部还没有大的互联网企业,而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长沙,是教育高地、人才高地,率先回来就能占据人才优势。

互联网+服务业,让人看到了到家服务的广阔前景。“服务业将诞生下一个巨头企业。”陈小华自信地预计,到2020年58到家交易额目标是突破千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